|  信息无障碍

南湖驻点监督擦亮“移动探头”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15 16:00

  “在对你们局近一年半来已办结的部分执法案件抽查中,发现只有罚金执行到位情况,违法行为后续整改落实情况没有体现…..”

  “在对各镇街道执法分队的检查中,发现个别办案室缺少同步录音录像设备,不利于规范办案。”

  “这个队员3月份已经外借到市局部门,怎么可能在工作日到街道执法分队进行24小时轮值值班?对所有队员加班统计核定方面,还要进一步规范。”

  8月下旬以来,嘉兴市南湖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对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了为期十二天的驻点监督,并就检查出的执法办案不规范、分队管理存在漏洞、加班费发放核查不细等问题向局领导进行了口头反馈。针对检查出的问题,结合局班子成员分工情况,纪检监查组开展了个性化廉政谈话全覆盖。

  “我从今年2月份转岗到综合执法局分管执法办案后,推行了网上办案、教科书式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办案程序不断规范。通过这次驻点监督,也发现了我们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感谢纪检监察组的帮助与指导”,综合执法局执法大队长在廉政谈话时当场表态,“下一步,我们大队将会在提高办案队员的法制意识、程序意识,以及做好执法办案后半篇文章上作进一步努力”。

  自南湖区派驻机构改革完成后,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监督的单位由原来的5家增加到9家,其中7家在区行政中心外面,“走出去开展驻点监督,改原来的远距离‘遥控监督’变为面对面‘嵌入式监督’,这样才能第一时间零距离了解9家单位的情况,更有效地评估风险、查找漏洞。”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

  根据驻点监督方案,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围绕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普遍问题、薄弱环节,列出督查清单,以实地走访、查看资料、谈话了解等方式,对清廉城管推进、规范执法、处理群众信访举报、工作人员加班费发放、本届巡察整改、各派驻分队的管理和关心关爱、与各镇(街道)主体之间的沟通协调等方面进行了重点监督检查。

  “纪检监察组领导到我们分队进行监督调研,一开始我很紧张,怕工作做得不到位受到批评。”余新镇综合执法分队队长郎晶宇表示:“纪检监察组领导不但询问我们清廉城管建设等工作,还关心我们队员的执法纪录仪配备到不到位,我们协管队员工资待遇好不好,向镇政府和局里反映呼吁,我们感到很温暖。”

  此次驻点监督,共走访执法分队9个、镇(街道)领导及纪委(纪工委)书记15人,召开座谈会8场,谈话83人次,点出问题5类12个,立行立改3个,其它问题整改中。

  “非常感谢纪检监察组为我们指点迷津,对于一些推动阻力大的问题,如值班调班报备制度,局里以前一直强调,但下面执行难度较大。现在借你们的力,就容易多了。”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政委诚恳地说。

  “近年来,我们通过推行驻点监督的形式,‘嵌进去’监督,坐下来‘问诊’,擦亮了‘移动探头’,补齐了派驻监督短板,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无盲区。”南湖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监督方式,将监督情况及时形成监督报告,下发整改单,督促问题整改,抓好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