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让清廉之风吹遍南湖畔校园每个角落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10 09:37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向学生、家长及社会庄严承诺:履行教书育人责任,敬业爱生,明礼诚信,无私奉公,廉洁从教……”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东北师范大学南湖实验教育集团学校党总支在全校召开教师节表彰大会,全体教师集中进行了廉洁从教宣誓活动,并当场签下廉洁承诺书。学生代表也拿着自己亲手制作的教师节贺卡,向老师送上了一份最珍贵的“节礼”。

  近年来,南湖区通过创建清廉学校,将清廉教育融入日常教育和管理,增强全区教育工作者清正廉洁的意识。2020年度秋季新学期开学前夕,南湖区教育系统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区教体局将廉政教育纳入开学工作的重要内容,召开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各校领导班子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剑舟以《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守自己做人做事的底线》为题,为教职员工上了一堂廉政警示教育课。每学期开学前的廉政警示教育已成为常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营造教师立德树人、廉洁从教的良好氛围。

  “这次廉政教育把一个个案例鲜活地呈现在我们的面前,一一剖析,引人深思。作为老师,我们必须不忘初心,教书育人,作为校领导,我们更应该以身作则,抓好队伍。”新丰镇中心小学副校长朱亮在警示教育大会后颇有感慨。通过学习教育、交流讨论、查摆问题、分析梳理、整改建制和认真总结,全体教师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职业道德进一步规范,清廉作风进一步提升。

  教师节前夕,该区教体局向全区5000多名教师发出了南湖区中小学校教师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强调禁止索要或收受学生、学生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等“三严格”“七个不”,为广大教师敲响廉政警钟,并印制下发了廉洁从教承诺书,每名教师在廉洁承诺书上签名。南湖区纪委区监委紧紧抓住这个特殊时间节点,抽查了辖区内中小学校门卫室、食堂等重点场所,学校门卫室等一律不接受外来物品放置。同时南湖区纪委区监委下发了《关于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进一步规范礼品礼金处置的通知》,明确了”三严禁一必须”纪律要求,教育引导全体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收受家长赠送的礼金、礼品及各类购物卡。

  下一步,区纪委区监委还将会同区教体局、学校建立多种形式师德投诉举报平台,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公布举报电话,开展明察暗访和受理举报,强化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的问题坚决查处并予以曝光,让清廉之风吹遍南湖区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