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善为“清廉学校”建设定制“精准要求”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07 16:49

  “这次现场投票,我见证了学校各项管理的公开透明,凡事经过多方监管。把孩子放在这样的学校,我很放心。”参加完嘉善县泗洲小学食堂供应商的投票后,学生家长代表纷纷表示。像这样的场景在该校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推出“小微权力·请你来评判”机制,实行“红黄蓝”等级评判后已成为了常态。

  为进一步明确“清廉学校”建设“建什么”和“怎么建”?确保该县各学校建设有的放矢,2018年以来,该县通过专题研讨、数据分析、基层座谈、现场观摩等方式,群策群力,整体谋划,科学制定了《嘉善县中小学清廉学校建设标准(试行)》,实现“清廉学校”建设标准与全县清廉教育工作的有机统一。

  为确保建设标准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该县按照“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4个一级指标,9个二级指标和21个三级指标,为“清廉学校”建设提供方向遵循。

  在一级指标中,“清明政风”以党建引领为重点,突出政治建设,在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干部选拔任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清净校风”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强化小微权力运行、校园清廉文化建设、廉洁教育学科融合的建设要求;“清正教风”以严管厚爱为重点,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引领教师在工作中严守职业道德规范、严守课堂讲授纪律、严守学术道德诚信,在工作和生活中自觉维护教师清正形象,保持廉洁作风;“清新学风”以知行合一为重点,突出教育与实践相结合,将清廉教育融入课堂,将诚信教育融入生活。

  在明确建设标准的同时,该县也严格制定“清廉学校”推进进度表,按照“头雁引领、全面推进”的建设模式,以2019年创建30%、2020年创建50%、2021年创建20%的建设规划,力争到2021年实现“清廉学校”全覆盖、全开展、全落实,示范性“清廉学校”占比超20%。

  为确保各校清廉建设有序推进,该县还推出网格化管理模式强化指导。以教育局局党委7位领导为责任人,将全县所有学校划分为7个网格,通过网格指导督查、定期规划进度、明确阶段任务,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建出实效。

  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清廉学校”建设方案制订率和清廉文化入校率、小微权力梳理率均已达到100%。2019年12月,该县对36所创建申报学校进行全面验收评估,其中14所亮点突出、成效明显的学校获评“清廉学校”称号。

  “接下来,我们还将进一步优化现有的创建机制,健全“法治”、探索“智治”、强化“德治”、创造“共治”,努力交出“清廉学校”建设高分答卷,为嘉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生态。”嘉善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