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小处着手 筑牢村居项目“廉情堤”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07 16:49

  前段时间,位于平湖市新埭镇的牌楼村动工了不少绿化工程。最近,这些工程陆续完成建设,该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便与施工方一起来到现场参与验收工作。他们仔细清点了绿化种植的树木及草坪,详细记录并拍照采集,还对草坪面积进行实际丈量,确认实际种植和协议数量无异,才放心离开……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有力实施,各地农村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展开了生动的实践,村级重大项目越来越多。平湖市各镇街道积极统筹谋划,以小处着手,不断筑牢村居项目廉情“堤坝”。

  以新埭镇为例,大村每年5万元以上的规模项目能达到30多个;小村每年村级项目也能有10到20个。镇纪委依托监察工作联络站,紧盯工程项目招投标、资金监管、项目进程等内容,对这些项目开展监督,参与牌楼村绿化工程的验收就是其中一个事例。

  同时,发挥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优势,新埭镇还积极借助网格长、网格员服务群众的便利,第一时间倾听和掌握群众对村级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意见建议。

  “在多重监督力量的帮助下,我们梳理了村级工程建设项目存在的问题和潜在的风险点,对村级工程项目建设开展再指导、再督促。”平湖市新埭镇纪委书记黄利民介绍,截至目前,他们已梳理出工程项目建设问题和风险点8个,向各村社区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并要求整改。

  筑牢村居项目“廉情堤”,除了对项目本身开展监督,村社区干部对村居项目建设廉洁风险防范意识的培育也至关重要。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要专题学习的是村居项目建设领域常见违纪问题,下面我们结合案例来看看,这些违纪行为具体都有哪些表现形式……”今年开始,按照新埭镇纪委安排部署,当地每个村社区的党员干部每月都要开展纪律教育专题学习。

  在计划清单上可以看到,这一场场专门针对各村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专题学习,每月都有不同主题,而这个月的主题,就是村居项目建设廉洁风险防范。“专题学习通过理论阐述、案例分析和组织讨论的形式,让我们对村居项目建设中的风险点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提醒我们要不断提高廉洁意识,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平湖市新埭镇旧埭村党委副书记徐丽说。

  此外,为让村居项目廉洁思想更加入心入脑,该镇还举办了项目工程建设宣传活动会、清廉故事介绍分享会,《农村干部违纪案例汇编》学习教育会等一系列功夫,切实在氛围营造上下功夫,牢固树立村社区干部对项目工程建设的廉洁意识。

  “清廉村居建设工作,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既要有全局意识和长远目光,也要在具体事情上一件件做好、做实。”平湖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