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清于守纪 廉于奉公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7 20:00

       近年来,平湖市纪委监委以清廉平湖建设为总抓手,聚焦政治生态、作风监督、惩治腐败等,不断加强阵地建设,开展纪律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位于平湖市钟埭街道西林寺社区的钟溪廉政教育馆,是平湖市廉政建设的展示平台、面向大众的宣传阵地、面向党员的学习课堂、警示教育的重要基地之一。

       教育馆采用的是全智能式控制系统,参观者均可通过刷本人身份证进入,十分方便快捷。进门后沿着楼梯往上走,可以看到,楼梯两边墙上挂着不少钟埭特色农民画。这些农民画的主题都与清廉村居、家风家训、廉洁文化相关,形象生动且富有特色。

楼梯上方的“警钟墙”

  而这些农民画的正中间,则是一面“警钟墙”,上面雕刻着的“清”“正”“明”“纪”等字,仿佛迎面而来般,给参观者带来震撼。

  走过楼梯,便正式来到展馆的展厅部分,这里总面积210平方米,以“清于守纪 廉于奉公”为展陈主题,主要分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清廉共建、你我同行”“倡廉洁文化、扬清风正气”四个篇章。

第一篇章“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首先来到的,是第一篇章“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这一篇章主要展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关论述,参观者可以通过触摸屏,点击查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生态、政治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讲话。

第二篇章“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

  继续往里走,第二篇章“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是整个展厅的重点篇章,主要展示的是党纪法规知识和违纪违法案例。

对党纪法规知识的解读

  违反六大纪律的主要行为有哪些?监察机关的具体职责是什么?如何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举报问题?……这些问题的答案,这里都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参观者进行了解读。

警钟长鸣板块

  来到警钟长鸣板块处,墙上裂开的“腐”字、来自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真实忏悔、大屏播放的警示教育片等,无不在警示着每一位党员干部:要遵纪守法、守住底线,否则就会身陷囹圄、身败名裂。

图为屏幕上正在播放警示教育片

  这一篇章包含互动体验“如履薄冰”。参观者踩在地上,会有冰块裂开的音效,提醒大家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行事作风,为人处世保持小心翼翼、如履薄冰的心态,千万不能踏错一步。

  体验完“如履薄冰”的感觉后,马上进入的是第三篇章“清廉共建、你我同行”。

第三篇章“清廉共建、你我同行”

  在这一篇章,着重突出展示了2018年以来清廉平湖建设的相关内容以及成果。

第四篇章“倡廉洁文化、扬清风正气”

  最后来到的,是“倡廉洁文化、扬清风正气”篇章,重点展示平湖历史上的监察御史、清官廉吏人物事迹。如:冯如弼,勤政爱民,深明大义,乐善好施,修汉塘、抗倭寇,闻名乡里;徐石麒,官至吏部尚书,一身正气,以忠义著称,后人评价其“宽严相济执刑平,枉法冤案一扫清”;陆光旭,为官清廉,爱民如子,任陕西道御史时,曾请免荒地钱粮……等等。

  一身正气豪情壮,两袖清风意志昂。作为平湖市开展廉政教育的重要场所之一,去年以来,钟溪廉政教育馆已接待党员干部、群众廉洁教育150余批次,教育熏陶覆盖3000余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