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仰高阁:清风养正气,仰高方笃行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0-05 13:03

  海宁自古以来就是文化之邦,千百年来形成了不少的名门望族,比如有“一门三阁老,六部五尚书”的陈家,有被康熙誉为“江南有数人家”的查家,有“忠义之门”之称的许氏等等。这些家族都涌现了众多德才兼备的名人大家、仁人志士、清官廉吏,他们不仅留下了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而且其清廉、正直的人格品行也往往值得后人所称道。这些人物优秀品格的形成,究其原因,很多都是与其家族优良家风家训所密不可分。

仰高阁1.jpg

  海宁清廉家风家训馆“仰高阁”位于南关厢景区中段,这栋总建筑面积约300平米的二层明清建筑,陈列了15个海宁本地历史人物姓氏,28个名人家风故事,50余个有影响力家族的家风家训。诗礼传家、耕读传家、精忠报国等家风精神理念,穿越时空,至今仍传递着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

仰高阁2.jpg

  在新时代,优良的家风文化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呈现。走进前厅,可以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对家风重要性的阐述:“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

仰高阁3.png

  走入庭院,院内四壁以碑刻形式展现了古往今来家风家训中的名句,门牌上刻有“经明行修”四字,表达了经学博洽,德行美善之意。

仰高阁4.jpg

  穿过庭院,来到正厅,“高山仰止”匾额和下方的“三不朽祠”地形图,阐明了“仰高阁”得名的由来。仰高,出自《诗·小雅·车舝》,意为仰慕高尚的德行,配以海宁三不朽祠中“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训示,与本馆展示海宁历史名人高风亮节品格,及其家族优良之家风家训精粹的主题契合。

仰高阁5.jpg

  硖石灯彩是海宁传统美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在仰高阁建馆之时,海宁的灯彩艺人,就将“仰高阁”馆名融入灯彩创作之中。

仰高阁6.jpg

  海宁清廉家风家训馆中,选取的家训家规,尤其是家风故事,均以海宁历史名人为主,通过讲述这些人物所秉持的为人处世之道,及其生平事迹,生动展示其身上所闪现的优良家风精神,让参观者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获启发。

仰高阁7.jpg

  国学大师王国维一生俭朴淡泊,即是王氏家风的传承。王氏始祖王沆,登郡王位而不以爵显自贵,从不趋炎附势,平日布袍微服,立下了俭朴淡泊的家风,并为地方疏浚河道,施行善举。后裔王鼎捐东山田地作义冢。王翃明亡后成遗民,坚守民族气节,操行高洁。王国维父亲王乃誉一生秉承祖训,生活俭朴,淡泊名利,性情刚直。中医名家王士雄医德高尚,自甘清苦,以济世为荣。

仰高阁8.jpg

  在楼梯的转角处,设立了各家家风书籍拓印版本展陈。

仰高阁9.jpg

  走上二楼,在北侧小屋,设置了中华传统经典家训拓印体验区。借助传统木刻拓印技艺,让参观者在动手体验中领悟优秀传统家风家训的精髓要义。

仰高阁10.jpg

  拓印活动深受孩子喜爱,前来参观体验的学生络绎不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