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莲廊雅集话清风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07 09:34

  汾湖名胜古,碧水映吴天。汾湖畔,绿荫丛,嘉善县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基地坐落在名为莲廊雅集”的小院中。小院位于嘉善县县城北部的陶庄镇汾湖村占地800多平方米,其中布展面积约410平方米,分成廉廊园子、纪法教育基地、廉政活动室等部分。在拙朴幽静的环境里,基地以廉洁文化、特色工作、警示教育等内容,引导基层党员干部不断夯实拒腐防变能力。

图片1.png

“莲廊雅集”入口处

  “莲廊雅集”取自于清代嘉善县令江峰青编撰的嘉善地方典故类文集《莲廊雅集》“莲”“廉”,“雅集”是指文人雅士吟咏诗文议论学问的集会(较为有名的有东晋王羲之“兰亭雅集”,唐朝王勃“滕王阁雅集”),寓意“相约一起,共守清廉”。

图片2.png

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莲廊楹联旁开展案例分享会

  走进院门,左边是莲廊,“莲”通“廉”,取廉洁之意。莲廊不长内涵丰富,上挂一副曾挂于嘉善县衙的楹联百里虽细,俱待我抚绥,苟其未达下情曷(何)云知县;六计尚廉,必推言能善,谁谓不行私赂便算好官”,劝谏每一任县吏都要清廉干事、为民担当。

图片3.png

戒石

图片4.png

守井

  廊腰处,有块石头正对基地展厅大门,取名古人读书求学有“戒尺”,家风传承有“戒碑”,仕途当官有“戒石”。与“”相呼应的,是斜对面不远处的一口“守井”。“一石一井”,再现了明朝流传至今的县衙廉洁文化,也是嘉善廉洁文化根脉可追溯的渊源

图片5.png

纪法教育基地主楼展厅

  莲廊正对面,是纪法教育基地的展厅。整个展厅共分两层,一楼主要介绍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工作,二楼主要展示嘉善本土的廉洁文化。进门是序厅,介绍了建设展馆的缘由、目的和作用。

图片6.png

基层违纪违法警示案例展示

  抬步往里走,右手边是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展厅,选取了嘉善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发展史上较为有意义的年份时间节点、小微权力“345”监督机制、镇(街道)在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中的特色做法以及近年来查处的小微权力运行中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内容,展现嘉善县在建设清廉村居、规范基层权力运行、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水平方面的有益探索和实践。

  拾阶而上,楼道里展示了六大纪律的规定以及村干部33条负面清单等内容把明明白白的纪律规定挂在一阶一阶的台阶旁边,寓意只有严守这些纪律规矩,不逾矩、不任性,才能“更上一层楼”。

图片7.png

嘉善廉洁文化建设展示

  进入二楼展厅展示的是嘉善深厚的廉洁文化底蕴。文化的意义,在于一座城市的内涵和灵魂。嘉善自明代建县以来,经过一辈又一辈祖先们的积淀和传承,廉洁因子在的文化中根脉不断、血液流淌至今,且深深地烙印在老地名、老物、老建筑当中,供我们后世人探寻。

  风清日月朗,政廉天地宽。嘉善县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基地为全县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拒腐思想防线提供重要平台、开辟全新的教育阵地。截至目前,共有200余批次6000人次参观学习。同时,因地处浙江省和江苏省交界处,基地也迎来了江苏省各地镇村干部到访参观学习,成为长三角毗邻地区基层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打卡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