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洛塘周氏:忠孝传家 清白处世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05 09:26

  海宁洛塘周氏系出汉绛侯周勃,世居汝南。南宋建炎初,四十一世周渊随宋室南渡,流寓越州(今绍兴),成为南渡后钱塘周氏始祖。至四十三世周希颜徙居海昌,为海宁周氏之祖。自宋末元初以来,洛塘周氏分布在海宁硖石、盐官、庆云、洛塘河两侧,乃至全市城乡,繁衍兴盛至今。

webwxgetmsgimg.jpg

汉绛侯周勃

  周氏宗族向以“忠孝廉爱仁义”为其家族精神,翻开《洛塘周氏家乘》,载有洛塘周氏家训,曰:“夫立宗聚者,贤哲之高风。由汉以来,世以诗礼忠孝传家,凡为我吾祖之子孙者,如听读圣谕:孝顺父母,尊敬长上;和睦乡里,教训子孙;各安生理,毋作非为……”周氏子孙秉承先祖遗训,将家族堂号命名为“清白堂”,耕读传家,世世恪守,以清白刚毅、忠正自持为世人所称道。

IMG_20220518_165414.jpg

洛塘周氏家训

  明末抗清义士周宗彝兄弟便是其中翘楚。周宗彝(1600年—1645年)是明崇祯十二年(1639年)举人,有胆略,重气节。明末社会动荡,他亲自规划在硖石水陆要道构筑关厢10座、水栅42处,使乡里得保安宁。清兵入关,他倾尽家产募集义兵数千人,誓死保卫家乡。清兵攻陷硖石,他力战牺牲,被后人赞誉为“明之纯臣”。

IMG_20220518_164500.jpg

《周孝廉传》 查继佐

  “为子死孝,为臣死忠”是周宗彝对家人的教导之言,也体现了周氏“忠孝传家、清白处世”的家族遗风。周宗彝弟弟周启琦在抗击清兵时英勇战斗,壮烈牺牲。全家四十二口人不愿受辱,均投池水而死,留下了周氏“满门忠烈”的佳话。为了纪念周氏在抗清中的忠义之举,乡人在当地立祠,金庸的先祖查继佐为周氏撰写了《周孝廉传》。

Screenshot_20220518_183956.jpg

洛塘周氏家乘

  与谈迁、查慎行、王国维并列海宁历史上四大修志名家的周广业,是洛塘周氏中又一杰出璀璨的人物。周广业秉承家风遗训,为人清白刚直,不附权贵,不肯逢迎,在官场上并不得志。但他并未因此消沉,而是闭门著书,最终在论史修志方面取得了较高造诣,修成了一部评价颇高的《广德州志》,并为后世留下了“志以传信,非可凭臆而谈”的警示之言。受周广业的影响,他的两个儿子周勋懋、周勋常皆有文名。

webwxgetmsgimg3.jpg

胡文铨修、周广业纂《广德州志》

  周氏的忠正之风被周氏家族世代传承,时至近代也丝毫未有消减。在民族危难的关键时刻,洛塘周氏族人挺身而出、忠义报国,谱写出一首首当代英雄赞歌。1949年跟随“重庆号”巡洋舰英勇起义,并加入人民解放军的周方先;参与领导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的罢工斗争,为全面解放争取团结统一群众基础的周济;敢于发起组织江南大学体育协会,结束洋人领导中国体育历史的著名体育家周家骐……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家风家训对一个家族的影响是深远持久的。千百年间,周氏族人已将“忠孝廉爱仁义”的家风传承,积淀为坚不可摧的风骨,任凭朝代更迭、岁月变换,都迸发出无限活力。

webwxgetmsgimg1.jpg

第一艘起义军舰“重庆”号

  “忠贤遗世,道统流芳”“廉谖后裔,将相名家”“光风霁月”……这都是范仲淹、岳飞、文天祥、朱熹等历代名人给周氏家谱的题词,也是洛塘周氏千百年来的家风缩影。时光流转,家风永传,而今的周氏后人在平凡的岗位上赓续着“忠孝廉爱仁义”的家训遗风,在新时代下书写着更辉煌的周氏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