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仗义震朝野,廉正传青史的白塘先生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1-10-30 18:00

  明隆庆壬申年(1572年),御史詹仰庇奉旨巡查监局库银,以内官贪赃上奏明穆宗,被宦官憎恨,反告他直言犯上,是“大不敬”。穆宗皇帝听信谗言,当场令廷尉杖责一百,削职为民,又怒斥群臣,有为詹仰庇求情者杀无赦!

  詹仰庇被打得当场昏死过去,满朝文武缩颈吐舌,竟无一人敢为其求情。此时,唯独有个叫许镃的御史,丝毫不惧龙威之怒,上前扶着詹御史身躯大哭。这许御史冒死扶持正义的高风亮节,让同朝大臣们心中肃然,也让盛怒之下的穆宗皇帝吃惊。事过之后,京师上下纷纷传言:“詹御史之千言,不及许御史之一哭!”

  

       许镃是何方人氏,竟有如此胆识?许镃,字国器,号白塘,人称白塘先生,云南行省石屏州蔡营人,滇南一带老幼皆知。许镃在明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乡试中解元,次年(1565年)科取三甲第83名进士,授浙江嘉善县知县。

  许镃身材魁梧,广额丰颐,臂力过人,胆气雄豪,平生健谈,议论风生,而话语从不抄袭他人口吻,所撰文章也力扫陈说,且为人正直,刚正不阿。考中进士后,见到同榜不少人向他人借银两,准备上任后再还债,许镃十分不屑地说:“刚入仕向人借款的,等到一做官,一定是从百姓身上刮来偿还,我不愿这样做。”

  到任嘉善后,许镃保持廉洁情操,处处体恤百姓疾苦,裁冗剔弊,使政通人和,城乡安定。他平时都穿布衣,吃蔬食过日子,“务祟节俭”,出外从不带厨子,晚上回到衙门中,不点公家蜡烛,还在衙门内的空地种菜自给。他还常微服骑驴私访,不用舆轿旗牌锣仗,不带衙役兵丁;深居简出,与人少交无涉。他骑驴外出私访的故事,被艺人编为戏剧、鼓词,搬上舞台,广为传颂。

  新任嘉善知县那年,许镃就在城内新辟书院,他得知袁了凡家学渊源,在经学方面造诣很深,就请袁了凡为书院的高材生讲学,以促进地方的科举事业。其中,许多人在学业上长进很快,有所造就的人不在少数。 

  

       《石屏县志》杂记中,有则《许白塘清操》的记载:在嘉善任期中,许镃决冤狱,秉公执法,唯知约己爱民,且不喜欢用交友方式给自己延伸声誉,深得乡绅百姓拥戴。审案时,见衙役鞭打囚犯太重,他对隶役说:“我的百姓穷,无钱贿赂你们,请你们不要重伤我的百姓”,说着泪流满面。恰逢有庞姓巡按见此情景,叹息说“真民之父母也”。

  隆庆元年(1567年)春,许镃在嘉善县任满三年,以“治绩卓异”被调入京都御史台。等到奉命去京都考绩时,连差旅费还要靠筹措告贷。

  许镃为御史詹仰庇辩护,这样刚直的性格必然得罪权臣,此后被贬为江西副宪。在江西任中又顶撞上官,累遭小人妒忌。他为官秉性刚直,看不惯官场上的腐败,深感直道难容,自认“于布衣之荣足以”。于是,主动辞官,回老家蔡营村隐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