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立身清正,他以一身浩然之气书写忠烈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1-09-25 20:00

       崇祯四年(1631 年),明朝叛将孔有德在吴桥(今河北吴桥)发动兵变,旋即挥戈而东,围攻登州(今山东蓬莱县)。当时的山东巡抚余大成力主招抚,孔有德诈降,次年正月攻陷了登州,随即又发兵莱州(今山东莱州市)。余大成因此被朝廷革职。

这时候,有一个人临危受命,接任山东巡抚,带领登莱新任巡抚谢琏、通州副总兵杨御番等人抵达莱州,分头守卫各城门,立誓绝不后退,这人便是右副都御史徐从治。

       徐从治,字仲华,嘉兴府海盐人,少年时即有大志,卓尔不群。十七岁应童试,浙江提学苏浚阅其试卷叹曰“是子当以文章名天下”。

万历三十五年(1607)丁未科考中三甲第二十一名进士,初授安庆府桐城县知县。临行前,父亲徐应奎对其敦敦教诲,“励悬瓜留犊之节,不忝于为民父母”。其父以“苏琼悬瓜”和“时苗留犊”之典,教诲徐从治要为官清廉。带着父亲的嘱托和一腔热血抱负,年轻的徐从治由海盐出发,前往桐城县做了六年的知县。

图片

在桐城六年,徐从治政绩突出,尤其是在清丈田亩,稽查税额、严惩不法豪强、治理水患等方面,深受百姓赞赏。他为人耿直,因“为民争利”“僵直不善事”而遭地方乡绅嫉恨,因此被进谗言而遭弹劾。徐从治“置之不辩”,竟主动要求降职为教授,后转为国子监助教,此后历任南京礼部主事、南京礼部郎中、山东济南知府、山东布政使、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山东巡抚等职。


明朝末年政治动荡,烽火四起。徐从治懂得用兵且机警敏捷善于应变,他对付强盗主张围剿而不主张招抚,所以往往能真正打击、消灭他们。孔有德在山东造反,朝廷下诏让徐从治驻守青州,管理安排部队的军粮。徐从治却身先士卒坐镇莱州,他说:“我驻守青州,不足以安定莱州的人心;驻守莱州,足以维持整个山东的命脉。”

在徐从治的指挥下,孔有德叛军久攻不下莱州城,又想故伎重演,以诈降夺取莱州。而此时朝廷的主抚派占据上风。徐从治怒不可遏。他在奏章中对主抚派的愚昧嗤之以鼻,“莱城被围困已有五十天,形势异常危险,日日夜夜都在盼望援兵,终究没有盼来,这一定是被安抚的意见耽误了。”最后他表示了誓死抵抗的决心:“我即使是死了也要变成厉鬼来杀贼,绝对不敢用招抚来欺骗皇上,混淆国家大事,使国土沦陷,而戕害无辜的生命啊。”

在援军迟迟不至的情况下,徐从治以文弱之躯率领莱州军民镇守孤城。后来,徐从治被炮火击中身亡,莱州全城悲痛。徐从治之死以及莱州知府朱万年、登莱巡抚谢琏的相继殉难,迫使崇祯帝改弦易辙,督促关宁铁骑速入山海关,最终平息了叛乱。同时,下诏追赠徐从治为兵部尚书,赐予祭奠下葬,封荫锦衣百户,并于山东与浙江建“忠烈祠”祀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