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的这座游抚庙,纪念了一位大明清廉忠臣!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1-09-04 14:00

图片


       平湖市西郊的钟埭白马堰老街22号,曾有一座占地一亩有余的庙宇,坐北朝南,南阔3间,正殿上边悬挂匾额一块,题字为“天下游抚都城隍”,此庙宇即为游抚庙。游抚庙原为祠堂,是当地民众为供奉明末忠臣周顺昌而改建。

  家塾训蒙读本《古文观止》,最后一篇《五人墓碑记》开首就说,“五人者,盖当蓼洲周公之被逮,激于义而死焉者也。”五个人,因为一个人的被捕而激愤以致被杀,这样的壮举是怎样的可歌可泣,而那个蓼洲周公,又是何等的令人敬仰。


图片

蓼洲周公,他就是周顺昌(字景文,号蓼洲),苏州府吴县(今江苏省苏州市)人,明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进士,历任福州推官、吏部稽勋主事、文选司员外郎。居官清正,嫉恶如仇。

据说当初周顺昌外地当官,有人请他去看戏,结果看到一半,突然怒发冲冠,在众目睽睽之下跳上舞台,抓住唱戏人一顿暴打,打完回头就走。最后细问,被打的原因竟然是,那天唱戏人演的角色是秦桧。此轶事典故,可见周顺昌刚方贞介的性情了。


图片


明朝末年,执政无力,政治黑暗,以朝内太监魏忠贤为首的宦官专权,大肆残害忠良贤才,周顺昌因不满朝政,辞职归家。曾任给事中的嘉兴老乡嘉善人魏大中,因触犯魏忠贤被捕。押解经过苏州阊门时,周顺昌主动设宴款待,还形影不离地跟了他三天,甚至毫不避嫌地把小女儿许配给魏大中的孙子。

押解囚犯的旗尉催人上路,周顺昌怒目而视,说:“你不知道世上还有不怕死的男子吗?回去告诉魏忠贤,我是以前吏部郎中周顺昌。”魏忠贤知道了这件事,记恨在心。天启六年(1626年),魏忠贤假苏杭织造太监李实诬攀,弹劾周顺昌跟朝廷罪犯结亲家,并且诬陷他接受贿赂窝藏赃物,周顺昌因此入狱。

每逢拷问,周顺昌一定大骂魏忠贤。奸党敲掉了他的牙齿,问他:“看你还能不能骂魏公吗?”周顺昌把满口的血水吐在他脸上,照骂不误且骂声更加猛烈。当晚半夜,舍身成仁的周顺昌被秘密杀害,年仅四十二岁。

民间百姓口口相传,周顺昌出生于平湖白马堰周家浜。当地民众为纪念这位清廉忠臣,便在周家浜造周顺昌祠堂,后将祠堂改为游抚庙,庙内供的神就是周顺昌。2004年6月,游抚庙被列为平湖市文物保护点,为后代传承着一段清正廉洁的人物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