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他曾任嘉兴知府,还被赞为“明朝天下第一清官”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1-08-27 19:00

  明朝有不少为后世敬仰的清官,其中杨继宗堪称为佼佼者。杨继宗居官于天顺、成化、弘治三朝,那时官吏贪黩渐成风气,他身处其中,却不为之所染,且将那些贪官污吏鄙视作脏物。去任湖广按察使时,第一件事竟是让人打水,把厅衙全部冲洗一遍,然后才开始处理事务。有人问他为何这样做,他回答说:“我要清除污秽。”

  成化初年,杨继宗到浙江嘉兴接任知府时,身边仅带几卷书和一个仆人。他生性刚正廉洁,旁人都不太敢接近他,更不要说送钱送物,但他对百姓却是另一种态度,经常召集乡间父老,询问其疾苦,并施以援手;同时他积极整顿学宫、大力兴办社学,规定儿童八岁不上学要处罚父兄,补入学的可以退还罚金,家穷念不起书的给予周济。每月杨继宗还亲自给学生讲学,对于负责教育的学官他也特别尊重,每次见面总是亲切交谈,每逢宴会总谦让学官上座。一时间,嘉兴府内教师儒生竞相劝学,文教大兴,民众欣然。

  在嘉兴,杨继宗还做了一件得民心利后世的好事。由于嘉兴地处钱塘江北岸,海水涨潮时有冲毁堤坝,海水倒灌给当地百姓带来很大祸患。按惯例,官府每年都要花费三千两银子整修堤坝。到杨继宗这里,他亲自督导,不贪不占,用好每一分钱 ,结果只用了一千两银子就把大堤来了个砌石灌铁,实现了长坚久固。

  尊师重教,依法行政固然是杨继宗的立身之本,但他更以清廉正道而让人肃然起敬。


  明朝中叶,太监专权,宦官每到一个地方都要作威作福,地方长官屈于淫威,私下给他们送上厚礼。某年,有个织造太监名叫秦品,南下路过嘉兴,想从这里捞钱。不曾想,杨继宗送给他的仅仅是一本历书和一包南湖菱做礼物。杨继宗是在暗示秦姓太监,要按老皇历做事,做人要廉洁自律。

  秦品恼羞成怒,当场把那两样东西摔到了地上,毫无廉耻地直言让杨继宗拿出值钱的东西。杨继宗一言不发当即发公函,让人去官府的国库中领取库银。

  看到杨继宗如此屈服,秦品非常得意。没多久,衙役送来了一大包库金。杨继宗把库金朝秦品面前一推,严肃地说:“钱全在这里,随你拿!”秦品喜笑颜开地伸手就去接钱。但杨继宗随即又大声说:“取钱可以,不过你必须得签名盖章!”秦品顿时目瞪口呆,尴尬地用手指点着杨继宗,脸色煞白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最后狼狈而回。

  回到京城,秦品将此事禀报了当权的大太监汪直。不久,汪直趁着杨继宗入京觐见皇帝,提出要见见他,杨继宗断然拒绝了。这对多少人仰其鼻息的汪直来说,真是大出意料。后来明宪宗问汪直朝中最廉洁的官员是谁,汪直倒说了实话:“天下不爱钱的,我看只有杨继宗一人。”

  杨继宗在嘉兴一任九年,等他任满离去的时候,府属七个县的官民攀车挽留,几百里不绝,场面令人震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