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眼里容不下贪官贿赂,这位嘉兴走出的御史大义灭亲不徇私情!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1-08-14 17:00

  明朝万历年间,有位嘉兴籍官员,以在官清廉、多有政绩而声望颇著,这个人就是徐必达。

  徐必达(1562-1645),字德夫,号玄丈,浙江秀水(今嘉兴)人。万历二十年进士,授太湖知县,补溧水县,累官吏部考功郎中、光禄寺寺丞、光禄寺少卿、太仆寺少卿、应天府府尹、提督操江右副都御史、南京兵部左侍郎。

  万历二十六年,徐必达任溧水知县期间,修筑石臼湖堤,并上奏免除建文重臣齐泰姻戚子孙26家之军籍。升吏部考功郎中后,曾与吏科给事中储纯臣共同进行官吏考核,两个人的关系十分亲近。但是,储纯臣受到了贪官的贿赂,在考核京官时,徐必达“大义灭亲”,奏报了储纯臣的罪状,请革其职。 

  万历三十四年,徐必达任南京光禄寺丞、光禄寺少卿。在他任光禄寺少卿之际,巡漕御史孙居相不修治损坏的官船,反而雇请民船济运漕粮,徐必达看不下去,力阻此事。后来,徐必达能免于东林党祸,也皆因在此事上弹劾东林党领袖御史孙居相,并与东林党人据理相争, 也因此而得“与东林异,遂介然中立”之名。

  天启元年, 徐必达以右佥都御史督练江军, 当白莲教义军进攻徐州,他招募三千兵卒与山东军共同镇压。但是令人想不到的是,天启三年,朝廷考核时, 他却被怀疑在徐州为打击白莲教而招募三千兵卒之事是不轨行为,被罢免还乡。 荣辱一生,尝尽悲喜的徐必达就此回归故里,读书以终老,去世后朝廷赠兵部尚书,谕祭葬, 赐谥烈愍。

  徐必达还善诗文, 邃于理学, 《卦气》《正蒙》《皇极经世》诸书无不精通。此外,他所修筑的石臼湖堤,尽管因史料付之阙如,今人难知其详,但这一曾经造福于沿湖居民的水利工程依然是他值得称颂的功绩之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