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这位敢几度与权臣严嵩抗争的“白鹤园主人”,你敬佩吗?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1-07-17 09:00

海盐雪水港村,自古文脉深厚。村西北的管山,山虽低小,却是世外桃源,风水宝地。明代清官冯皋谟解职归田后,就隐居在这雪水港的管山。他在管山建白鹤园,有二鹤翩跹,舞弄甚适,因以园名,还自称“白鹤园主人”。光是听“白鹤园主人”几个字,就让人充满了好奇,这位世外高人究竟有何来头?今天就来一起探究一番。

图片

冯皋谟,嘉兴海盐人,字明卿,著有《丰阳集》十二卷、《四库总目》传于世。

嘉靖二十九年,冯皋谟中进士,他以新科进士授为主事,不久擢升为御史。正当冯皋谟踌躇满志、准备一展“扶正祛邪、报效国家”的抱负之时,太师严嵩手下一个亲信带来口信:“你获此职乃严嵩推荐,严府正在等你去谢恩呢!”换做旁人,或早就急着前去谢恩了。但冯皋谟痛恨操纵国事,吞没军饷,造成战备废弛的大奸臣严嵩,恨不得奏一本把这个家伙弹劾下去,谈何“谢恩”?

很快,“不识趣”的冯皋谟被调出京城,改任江西按察司佥事。到了江西,冯皋谟没有忍气吞声,而是去严嵩老家分宜调查案情。要知道,在分宜,严嵩的家人早就横行霸道惯了,地方官见到他们都要点头哈腰,不敢得罪半分。冯皋谟决心刹一刹严家嚣张气焰。他大模大样走进严家,并在大厅上朝南而坐,旁若无人。此举惹得严嵩大怒,但他报复的坏主意尚未打定,又传来一个惊人的消息——冯皋谟把他的一个欺压百姓、盛气凌人的子弟依法鞭笞并带枷游街示众了。严嵩闻报气得发抖,又把冯皋谟调离江西,改任广东参议,分守惠潮。

惠潮当时是张琏等土匪流窜作案的“主战场”,加上他们与倭寇及海盗相勾结,形成犄角之势。官军同时要对付这四方面敌对势力,一时难以制服。为此,冯皋谟一方面进行军事镇压,抓紧操练军队,鼓舞士气,使得军威大振,另一方面,对几名海盗头目晓以民族大义,让他们立功赎罪。凭借着足够的胆识和谋略,冯皋谟悉数平定了与官兵对垒数年的广东沿海匪盗。

图片

本来是大功一件,可惜,最后还是被奸臣严蒿移花接木,黑白颠倒,终于把冯革职为民。冯皋谟从此归居林下30年,他奖掖后辈,畅谈经艺,尤好为古文词。邑中碑版巨作,多出其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