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不事权贵“真御史”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1-05-30 09:00

  作为嘉善的名门望族,顾氏是以诗礼传家的书香世家,有良好的家风熏陶,人才辈出,出了多位文武勋官,其中有不少受群众爱戴,勤政为民的清官廉吏,为官刚正不阿的顾际明就是其中一位。

图片   

  顾际明, 字良甫,号海旸,浙江嘉善人。自小好学,才华早露。万历十七年(1589年)中进士,选庶吉士,历任云南道监察御史、河南道监察御史、太仆寺少卿等职。   

  面对阿谀奉承之人,顾际明一律拒之门外。任云南道监察御史时,一个地方将领为了疏通关节,携带重金在深夜时分到顾际明官邸拜访,顾际明见其来意不正,义正言辞将他拒之门外,表现了清廉的本色。几年后他因母亲年迈多病,上书请求辞官回家伺候老母。获准回家时,除书籍衣物之外,行李简单,跟原来上任时一样简朴,这与其他离任官员的财物多得需要车载船运,形成了鲜明反差,当地百姓感怀于他的清廉,自发夹道相送。   

  后任河南道御史期间,顾际明忠于职守,不顾个人荣辱,直言敢谏。当时广西有一部族首领应龙,深得朝廷宠信,上下官员趋炎附势,争相赞扬攀附。唯独顾际明不屑一顾,毅然上书表示此人不久必会叛乱。这种做法虽有政治风险,但顾际明无所畏惧。后来,应龙果然兴兵叛乱,朝廷震惊,这才想起顾际明的预言,便派他到广西巡察处理。他不辱使命,为平定叛乱立下不小功劳。   

  面对佞臣,顾际明为官刚正不阿,无所畏惧。在任时为了清除奸臣,他全然不顾个人得失,也不畏权臣险要,不久有位言官因上书用词激烈,惹怒了明神宗,连累一群言官被免职,其中也包括了顾际明。  

  后来明熹宗登基后,念顾际明多年来忠心为国,召他入朝,起用为太仆寺少卿。复出从政后,顾际明一如既往,不改刚正本色。他发现当时皇家的车驾马政乱象丛生,浪费极大,决心改革肃整,根除弊端。但因既得利益派的反对中伤,顾际明最终心灰意冷,托病辞官回到嘉善故里。回乡后他仍心怀劳苦大众,他在家乡购置义田,救助贫困乡民,得到家乡人民的交口称赞。   

  顾际明从政几十年,不管为官在外省,还是从政京都城;不管当言官御史,还是主政太仆寺,始终坚持清正廉洁,一尘不染,明辨是非奸邪,刚正不阿。正是从小受到这样的诗书礼乐熏陶,良好家风教育,刚正不阿品格的影响,顾际明的孙辈顾耿臣,也养成了正直无私、刚正不屈的为人、为官之道,成为一代廉吏。


文字整理/姜晓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