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冒着廷杖致死的危险也要进谏,去世后他被赠封尚书!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1-05-10 09:25

作为江南的名门望族,平湖陆氏可谓“世代出将入相”,文武勋官列鼎铭者几千人,家族清官廉吏频现,如被誉为“郁林石”的陆绩、唐朝廉相陆贽、被康熙皇帝赞为“天下第一清廉”的陆陇其等等。据统计,明清时期平湖陆氏共出了40位进士! 

今天我们要说的是其中一位杰出代表——陆杰。


图片

 

      陆杰,字元望,别号石泾,生于明弘治元年(1488),父亲是任光禄卿的陆淞。陆杰从小聪明有个性,27岁考中进士后任职兵部武选司主事,很受兵部尚书的器重,不久转任为车驾员外郎、武库郎中。从兵部出来后,先后任湖广参议、陕西副使、榆林寇警、广东左布政使、江西按察使、右副都御使、工部右侍郎等职。


《平湖县志》对陆杰的记载是“杰负气刚直,侃侃不阿”。

陆杰在兵部任职时,朝廷上发生了“正德南巡之争”事件。正德十四年(1519)三月,武宗皇帝受宠臣江彬等人的唆使,下诏想要南巡。当时江淮地区正在闹饥荒,诏书下达后,那里的老百姓恐受这个荒淫无行的皇帝骚扰,纷纷带着妻儿远避。

兵部武选郎中黄巩首先挺身而出,奏请皇帝,要求皇帝下罪己诏(作自我批评,列举自己的罪过)、罢南巡、发帑赈济江淮饥民、诛江彬等人以谢天下。同为兵部车驾员外郎的陆杰、陆震和其他2人联名支持黄巩。结果奏章落入江彬之手,他乘机进谗言,引起皇帝大怒,下诏将陆杰等5人罚跪5日,然后廷杖。

罚跪5日,就是早晨被押到午门外,面向皇帝的座位长跪一天,到晚上押回囚禁于狱中,如此重复5天;廷杖,就是在朝廷之上,当着百官的面用特制的木板子打屁股。陆杰等人维护正义却受处罚,其他官员义愤填膺,前赴后继向皇上进谏。据史书记载,在这次事件中,凡反对皇帝南巡的官员都受到了处罚,有107人被罚跪后廷杖三十,有30人被罚跪后廷杖四十,有9人被罚跪后廷杖五十,有14人因廷杖而死亡。


图片


陆杰51岁时提升为右副都御使,并巡抚湖广,期间,他不畏权势,惩处了一些仗势欺压百姓的恶人。如有一位詹姓者,仗着他的姻亲是朝中大官,常常戴着一顶大帽子,横行霸道,敲诈勒索。地方官员对他不敢管。一天,他来拜见陆杰,陆杰当场将他收监入狱。其他官员对此举十分吃惊,陆杰说:“此种人不治,恐怕戴大帽子的人会接二连三地出现。”湖广守备廖斌贪横虐民,陆杰查实了他的种种劣迹,写成奏折上报。廖斌得知后,也写了奏折诬告陆杰。不久,真相大白,廖斌得到了法律的惩处。

陆杰54岁时为工部右侍郎,但仍兼副都御史,督察湖广的水利工程,直至工程圆满竣工,他才辞去副都御史职务。他在工部右侍郎任上,有一年因冒着暑热劳累过度,忽患痰疾,第二年病渐渐加重而去世,年67岁。去世后,朝廷赠封他为工部尚书(侍郎为副职,尚书为正职)。陆杰为官40年,历5省13任,总是因考核优秀而有序升迁,每个任上都留下了好名声。他对族中有困难的家庭都给予救济,对有不良行为的子弟予以劝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