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优良家风家训熏陶,成就不忘初心敢于直谏的铮铮铁骨!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1-05-02 12:00

在悠悠历史长河中,有不少敢于直谏,不畏触犯龙颜的清廉刚正之士,他们中有不少因此而遭贬,但不忘初心,淡然处之,豁达归故里。明朝清官许闻造就是其中一位。


许闻造,字长孺,海宁人,年少时搬家到海盐,成为海盐人。万历四年(1576),许闻造在江南乡试中考中举人,历任河间府、东昌府推官,后升迁为贵州道监察御史。许闻造性格耿直,在职敢言,纠弹无所避。他熟读《史记》《汉书》《庄子》《离骚》等,还擅长古文词。


图片


许闻造外出巡视时,始终心系百姓,恪尽职守。他在甘肃调查处罚西宁战事中失败的将帅之时,由于原先归顺的部落首领又逃得远远的,许闻造随即修筑松山塞,关闭庄浪北门,边防大为巩固。


面对强权,他无所畏惧,上疏直言。万历二十九年(1601),许闻造上疏指责万历皇帝“顷岁以来,谓公忠为比周,谓论谏为激扰”,压制言路,导致“诸臣謇谔之风,视昔大沮矣”。许闻造曾因为日本请求献贡议和之事,上疏弹劾大臣石星欺瞒误国。碰到矿监税使到处搜刮之时,他又连上奏章,极力劝谏,并且上书责怪大臣赵用贤模棱两可、不出手援救的行为。


后来,许闻造因为转运军粮的事情弹劾张养蒙等众臣而违抗旨意,被贬为岢岚州判官。虽被贬,但也无法改变他内心的坚守。山西巡抚魏允贞曾经被许闻造弹劾,等到许闻造去拜见他时,备受他讥笑。许闻造厉声说:“吾击邪不胜,固所甘也。”这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骨气!而后他淡然回归故乡。


而许闻造能有这一身的凛然正气,正是因为从小受他父亲许相卿的影响。许相卿,字伯台,正德十二年(1517)进士,官至兵科给事中,也是历史上一位敢于直谏的廉吏。


在任时,许相卿曾多次上疏直谏,虽惹恼当时的嘉靖皇帝,但不改志向。当时宦官张锐、张忠因为有罪要被处死,嘉靖皇帝打算宽恕他们。许相卿上谏说:“天下希望陛下像孝宗皇帝那样贤明,为什么您像正德皇帝那样宠信宦官?”嘉靖皇帝赐宦官张钦义子李贤为锦衣世袭指挥之时,许相卿进谏说:“于谦儿子封锦衣千户,王守仁儿子封锦衣百户,宦官养子反而超过他们。忠勋大臣不如您的近奴,人心怎么不散离呢?”所言皆切中要害。许相卿担任给事中3年,所劝谏的话嘉靖皇帝都不听从,于是称病回归故里。


图片


为官刚直不阿的许相卿还特别重视家教,著有《许云村贻谋》一书,告诫后辈在选择职业之时,要强学力行。其中有文言:“农桑本务,商贾末业,书画医卜,皆可食力资身。人有常业,则富不暇为非,贫不至失节。”对于那些在朝子弟,许相卿则告诫他们入仕为官,不论崇卑,要以廉恕忠勤、报国安民为职。许闻造的气节风骨也正是受这封家书影响。


图片


若还想感受更多这对父子的凛然正气,可以到海盐南北湖的茶磨山顶上,看看许相卿与友人游览时留下的数处手迹石刻, 感受感受这对父子的气节风骨。


文字整理/姜晓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