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关注民间疾苦、写下慷慨奏疏!被曾国藩、梁启超盛赞的嘉善籍御史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1-04-10 12:00

清朝康熙、雍正、乾隆年间,科第鼎盛、名人荟萃。在《浙江历代藏书家》《江浙藏书家史略》《嘉善历代藏书家述略》等书中记载过颇为人所崇的藏书大家——嘉善程氏。
 
程氏一门,人才辈出。嘉善程氏家族属于“千古新安第一循良”程元谭的后裔,程元谭五十三世、五十四世裔孙后迁居于朱泾(枫泾南镇,时属嘉善)。程氏家族,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今天我们要介绍的清代监察御史程钟彦。


图片

程钟彦,字骥超,号芥亭,《清代官员履历档案》当时记载为嘉善人。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进士,授编修。乾隆三年(1738年),任陕西道监察御史,后改任礼科掌印给事中、通州巡漕御、太常寺少卿,颇有政绩。

 

程钟彦一直关注民间疾苦,其《条陈水利便宜》史、京畿道监察御史奏折,作为名臣奏疏,被曾国藩选录进《经史百家杂钞》,流传甚广。有关国计民生问题,他都曾向朝廷疏告。比如,他巡视西城时,奏请香山一带不可准许开采煤矿。他巡察东漕时,奏请添派人力疏浚运河,以畅通运输、活跃经济。程钟彦所奏,都得到了皇帝的朱批嘉许。很多奏折现在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图书处。
 
他还曾任河南乡试正考官,坚持唯才是举,公正办事,颇有声誉。他博学多才,工于书法,精通经史,著有《经义日纂》《皇华纪程》《南村草堂集》。


图片



我们节选了程钟彦《南村草堂集》部分精彩语段,大家可以感受下——
 
“论交介如石,石亦多崂岘。论交淡如水,水亦有波澜。春秋恶屡盟,可寻亦可寒。所以古道交,老死绝往还。”
 
“圣人疾殁世,老氏恶虚声。忠孝本至性,周孔无奇行。汲汲求自见,捷足终南争。岂无一时誉,亮非千秋评。羊裘钓大泽,稍稍堕气矜。循流至党锢,祸变相因仍。古人一至行,断非以为名。割爱附李杜,范母非人情。而况本庸奴,狗苟而蝇营。终古无姓名,吾思鲁两生。”
 
《南村草堂集》体现了程钟彦的文学主张。他认为作诗要以忠孝为本、归于性情;要兼容唐宋,兼收并蓄;要充实学识,才华和学识一样重要。其所作文章大都是为了彰显忠义气节,提倡经世致用。程钟彦通过文章来针砭时弊,忧国忧民;记载乡邦,信今传后;悼亲怀友,论世知人。
 
曾国藩曾这样评价:“程钟彦先生自甫掇科名,即已厌薄仕进,惧然有志于古之作者。”《清史列传》本传称其“笃于内行,博涉群书,足迹半天下。海内文人,多慕与之交……请诗文者络绎不绝”。梁启超在所著的《说方志》中称“程钟彦为湘学复兴之导师”。


文/顾亦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