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这个誓不与宦官魏忠贤为伍的嘉兴人,智斗权贵护民生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1-03-09 09:36

虽经历史兴衰长河冲洗,但平湖林埭的清疏小径,仍难掩名士风骨。过氏就曾是平湖林埭的望族,家族中科举有成的族人很多,在明代就出了3位进士,他们为官清正,心系民众,过庭训就是其中一位,他一生不畏强权、廉洁奉公、一心为民。



过庭训(?~1629),字尔韬,号成山,平湖县城人。明万历三十二年(1604)进士,授湖广江陵知县。天启初,调任湖广参政,福建按察使。后升应天府丞,未上任即卒。崇祯元年(1628),追赠府尹。



万历三十三年(1605),过庭训在江陵任知县,期间他不畏强权,一心为民,制定了自己的治事之法,有文记载道:“庭训为治,务协民情,凡院司大政、疑、狱下郡县,则集绅士于庭,遍询之,或至亲造其门,以是邑无误事。”
 

图片


图片

在江陵期间,过庭训还干了不少让百姓拍手称快之事,群众呼声很高。刚到江陵之时,江陵的数万亩淤田为楚藩所霸占。过庭训上任后,与之力争,将这数万亩土地一一丈量,分给农民,酌量起税,并且减少通邑之税,楚藩虽生气,却毫无办法。当地还有一豪民经常欺凌乡亲。一日,他率领众多家奴到江边捣乱,堵塞江口,众人都非常担心,唯独庭训临危不乱,他巧妙设计,将此土豪诱之县衙,立答之,并且将之下狱,众家奴闻之而散。


由于过庭训任江陵知县期间颇有政绩,后被升为云南道监察御史,当时有人怂恿他一起去巴结上司,但庭训固守公正,坚决不往。庭训虽没有得到很快的升迁,但在其任中,他不以个人好恶来考察官吏,对官员的考察,持论公允,得到了同僚的广泛认同和赞赏。 


面对皇家权贵,过庭训仍能坚持原则不畏惧,上疏正道辅政之言。万历四十三年(1615),当时得宠的郑贵妃为了儿子福王能继承皇位,指使手下庞保、刘成招募一个名叫张差的樵夫谋杀太子,事未得逞。张差被捉后,负责审讯的巡城御史以疯癫之罪杀死了张差,并秘密处死庞、刘二人,以了此案。此案引起朝廷内外议论纷纷,过庭训上《请释猜疑疏》,请朝廷调查真相,告白天下。他在奏折中写道:“从来骄奢淫佚多生于宠祸之过,而大有为之事业率从艰难困苦中磨练而成,故以姑息为爱者,其爱小,而以义方为爱者,其爱深。”


图片

 

足智多谋的过庭训在赈灾之时,以妙计破了当地富豪的囤粮抬价之谋,护住了民生。万历四十四年(1616),山东大饥。青州举人张其猷上《东人大饥指掌图》,有“母食死儿,夫割死妻”之语。饥民流浪至江淮一带,造成社会的不稳定。明神宗派过庭训赈饥山东。过庭训及山东巡抚钱士完上《救荒事宜》十二条,神宗采纳了意见。后,过庭训便奉旨前往山东安丘、泰安等地赈灾,庭训在当地大建粥棚,免除了众多因灾生乱的流民的罪,并将其妥善安置,安抚了民心。他向皇帝条陈荒政事宜,皆确实可行。又考虑到漕运会经过此地,便请求截留漕米四十余万石以备赈,此举得到批准后,当地富商、大户闻讯不敢再行囤积粮食,竞相出售,米价也随之下降。过庭训于是上疏将所留酒米仍归中央。皇上以劳苦功高欲晋擢京卿,庭训固辞,后回乡为母丁忧。


天启初年,过庭训调任湖广参政,后转任福建按察使。当时宦官魏忠贤权势倾天下,政治昏乱,过庭训上书指陈弊端,均未被采纳。庭训恬淡自守,不愿与京师权贵交往。后升应天府丞,未上任即卒。崇祯元年(1628),追赠顺天府尹。

图片

平湖市林埭镇祥中村有个过庭训家风广场,可以到广场走一走,感受下过庭训曾留下的足迹,读一读过庭训不畏强权、秉公执法的故事,品一品故事中的廉洁自律和为民情怀。



文/姜晓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