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四十五期

这位海盐人发出 “击奸第一声”!上疏列举魏忠贤十大罪状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20 19:00

“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 言行皆当无愧于圣贤。”在海盐钱氏家训里的这句话是钱氏族人的修身准则。海盐钱氏,既是海盐望族,也是嘉兴乃至杭州的望族,是吴越王钱镠的后裔。这样的清廉家风在“万死不辞小贡生”钱嘉徵身上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图片


钱嘉徵(1589-1647)字孚于,海盐人,敢于直谏的明代礼科给事中钱薇的孙子,祖居半逻(今属齐家乡)。明代天启年间举人,国子监贡生,监察御史。


钱嘉徵为官时,正值明阉官撑权年代,皇帝不理朝政,阉党横行,陷害忠良,欺压百姓,朝政非常腐败。钱嘉徵目睹宦官魏忠贤的种种恶行,努不可恶筏,奋笔写下彪炳史册的奏本《钱嘉徵疏》,历数其十大滔天罪行:一是竟敢与皇帝平起并坐,二是陷害皇后,三是私自练兵,四是宦官干政,五是把良田万顷分给亲信,六是“生祠”规格竟然和孔庙一样,七是无军功居然接受“上公”爵位,八是虚冒军功,九是搜刮民脂民膏为自己建“生祠”,十是科举舞弊。


他本想托一位大臣代为递交,但那位大臣看后吓得直哆嗦,只说“书生狂言,不要命了”,哪里还敢转奏皇帝?可是钱嘉徵不屈不挠,冒着砍头及灭门的危险,他索性把自己递交奏折的碰壁经过也写成了一份奏章,连同原来的奏章一起上奏皇帝。“虎狼食人,徒手亦当搏之,举朝不言,而草莽言之,以为忠臣义士倡,虽死何憾!” 作为“清门硕望” 海盐钱氏之后的钱嘉徵义无反顾,不顾灭门之灾,冒死进谏。


图片


据《明季北略》记载,崇祯皇帝一边看这份上疏,一边不断点头。魏忠贤听说后,跑到皇帝面前哭诉,这是他对前任皇帝屡试不爽的办法,但这回不灵了,新皇帝叫他跪下,让人读钱嘉徵的上疏给他听,每读一条,就严厉责问他是否有此事,魏忠贤吓得魂飞魄散,无法申辩。至此,皇帝的态度已经明朗,于是人们纷纷起来揭批阉党罪恶,阉党集团受到严厉惩治。


消息一出,天下震惊。人们赞誉钱嘉徵为“直声动天下”“击奸第一声”,并将他与当时另一位敢于弹劾魏忠贤的嘉兴人魏大中并称为“嘉兴两斗士”。


扳倒阉党后,钱嘉徵劾逆有功,违制有过,功过抵消,皇帝既不嘉奖也不责罚。他回到家乡后,也不以此夸耀,而是低调做人。崇祯十五年(1642),钱嘉徵出任福建松溪县令,颇有政绩。明亡后回到海盐,在澉浦南北湖边仙掌峰筑屋隐居,终年58岁,葬于沈荡彭城。


图片


无论是钱嘉徵,还是钱薇,或者是崇文尚教典范钱陈群等,千年来海盐钱氏英杰辈出。《钱氏家训》有言:“言行皆当无愧于圣贤。”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不管是说话还是做事都要有正直的态度,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古今的圣贤。这句话向人们阐明了正直的重要性。孩子们也应该具有正直的品格,只有心正、身正、人正,才能昂然立于天地之间,获得别人的赞许和敬仰。


文/杨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