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四十二期

被赞“强直不阿”!这个嘉兴人历经四朝,一门五代出了六位进士!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3 17:00

  嘉兴人都知道市区有个瓶山公园。瓶山南麓有灵光井,为明朝兵部尚书项忠遗建。 

  说起项忠,他历经正统、景泰、天顺、成化四朝,弘治年间过世,个人经历可谓颇具传奇色彩。项忠家族,还一门五代出了六位进士!嘉兴项氏在我国明朝科举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图片

  项忠(1421~1502年),字荩臣,明代武将,嘉兴人。正统七年(1443)进士,授刑部主事,升员外郎。天顺七年(1463年)召为大理寺卿,因当地人要求他留任而改为右副都御史。

  《明史》对他是这么记载的:明正统十四年(1449),明英宗亲率50万大军征讨蒙古瓦剌部,结果在土木堡遭遇大败,皇帝被俘。项忠也在这场“土木之变”中被俘,蒙古人让他喂马,他“乘间挟二马南奔”,直到马跑得倒地不起,丢了马赤脚走了七天七夜,才回到宣府镇。

  明景泰年间(约1454),项忠由郎中提升为广东副使,率兵镇压瑶民起义。探子来报:“强盗带着几百个男女老幼在抢劫。”项忠说:“强盗不会拖家带口,这一定是被裹胁的百姓。”命令将士们不得妄杀无辜。事后,审问俘虏得知,那些男女老幼果然是良民。

  天顺初年(1457),任陕西巡察使。不久,项忠因母丧,辞官回家服丧,陕籍军民纷纷到朝廷请求留任。得到英宗同意。天顺七年(1463)因陕西连年遭灾,项忠命令开仓,以180万石粮食救济灾民,并奏请免陕西税粮91万石。同年十一月,朝廷以大理卿召他赴京,陕西父老又一次要求朝廷挽留他,英宗将项忠提升为右副都御史,巡抚陕西。

  当时西安水质多碱不能饮用,项忠组织人力开龙首渠及皂河,引水进城。又疏浚泾阳郑、白二渠,灌溉泾阳、三原、礼泉、高陵、临潼五县田地七万多顷。

  不久,居住在洮(洮州,属甘肃省)、岷(岷州,在甘肃南部)的羌族起事。项忠上疏说:“羌族入侵,目的在劫掠财物,如果将他们全部杀尽有伤仁慈,只是抚慰则不能显出大明的威武,请让我视机行事。”英宗同意后,项忠率陕西子弟兵到边境占据险要之处,摆好阵势,要讨伐羌族,其实只是虚张声势。羌族首领见项忠声势浩大,吓得一一投降,项忠的机智用计,使边境百姓安居乐业。

  《明史》称赞项忠倜傥多大略,强直不阿,敏于政事。


图片

  成化十年(1474)项忠被授为刑部尚书,不久又为兵部尚书。

  成化十三年(1477),宦官汪直于东厂外另设西厂,专横跋扈,屡兴大狱,陷害无辜。项忠不堪忍受,与九卿联名弹劾他,使汪直含恨在心。汪唆使他的心腹吴绶等诬奏项忠有罪,因此遭锦衣卫审判。项忠据理抗辩,毫不屈服。而朝中大臣被汪直的淫威所震恐,竟无人为项忠辩白,项被削职为民,直到成化十七年(1481)汪直罢官才恢复项忠官职,他告老居家二十多年,弘治十五年(1502)去世。追赠太子太保。

  项忠后代名人辈出,项忠之子项经,成化二十三年(1487)进士,任江西参政;孙项锡,嘉靖二年(1523)进士,官至光禄寺卿;孙项轲,嘉靖四十一年(1562)进士,授刑部主事;曾孙项治元,嘉靖三十五年(1556)进士,授吏部员外郎;玄孙项承芳,万历十一年(1583)进士,授刑部主事。

  项家一直是嘉兴的名门望族。《嘉兴市志》记载:“项忠在嘉兴城内(今瓶山西)建项家祠堂和著书堂,今已无存。嘉兴南湖乡项坟头因有项忠墓而得名,曾有项家祠堂,附近一湖荡,名项家漾。”


  文/顾亦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