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二十八期

这个坚决反对阉党魏忠贤专权的嘉兴人,为官数十载只给家人留下十二两!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7 20:00

  城北十五里,油车港镇东南,碧水环绕之中,有村名曰百花庄。这个美丽的小镇相传原本是元朝的贵族庄园。

  嘉兴清代著名学者朱彝尊的《鸳鸯湖棹歌》里写道:“百花庄口水沄沄,中是吾家太傅坟。当暑黄鹂鸣灌木,经冬红叶映斜曛。”词中写到的葬于百花庄的“吾家太傅”正是朱彝尊的曾祖父,秀水朱氏的名人——曾坚决反对阉党魏忠贤专权的明朝状元、大学士朱国祚。


  朱国祚(1559-1624),字兆隆,号养淳,明嘉兴秀水人。秀水朱氏,乃嘉兴望族,官宦世家,文化世族,明清两代,培养出很多官员和学者,最有名的是朱国祚和其曾孙朱彝尊。朱国祚于万历十一年(1583)中状元后,授修撰,进洗马,后官至少保、户部尚书兼武英殿大学士。 


  万历十一年(1583),朱国祚25岁,举进士,独占鳌头,被授予翰林院修撰、知起居注,但此时距离清军入关、明朝灭亡仅61年。王朝末代,暮气沉沉,皇帝怠政,朝中党派林立,东林党、阉党和浙党互相攻击,排斥异己,党争迭起。在这样的背景下,朱国祚走入仕途,想要独善其身并有所作为,很难,然而,朱国祚忠心侍主,直言敢谏,没有卷入党争,朱彝尊认为曾祖父能够善始善终的原因是他中立不倚,一心为公。

  在国家大义当前时,一身正气的朱国祚挺身而出比谁都快。万历二十年,丰臣秀吉出兵14万征伐朝鲜。藩属国被侵略,明朝疆土受到威胁。当时明朝的中方外交谈判首席代表叫沈惟敬,也是个嘉兴人,早年以经商为生,精通日语。他怂恿兵部尚书石星奏请加封丰臣秀吉为王,还私自改动了丰臣秀吉提出的议和条件。眼看就要瞒天过海,这时候,朱国祚跳出来拆穿这个阴谋,在朝堂上怒发冲冠,当面斥责石星:“沈惟敬是我家乡的败类,唯利是图,您居然听他的不考虑国家受辱?” 最终议和失败,战争在所难免,万历在朝鲜战争中获全胜。 



  尚书余继登去世,朱国祚掌管礼部的事情。礼部,讲究的就是礼法,最基本的就是长幼有序。当时由于神宗偏爱三子,皇长子的储位还没有确定,冠礼、婚期超过了期限,朱国祚多次不畏皇威上疏进谏,要求坚守长幼有序的伦理和传统,立长子朱常洛为太子,以固国本。朱国祚前后上疏数十次,皇长子终得嗣储位,即光宗。

  光宗只做了一个月的皇帝就突然暴毙,后熹宗即位,阉党掌权,把握朝纲,为所欲为,朱国祚一直反对阉党专权祸国,他不畏强权向熹宗密陈阉党之祸。刑部尚书王纪被魏忠贤排挤,削籍,朱国祚联合大臣,上疏救王纪,论说王纪无罪,熹宗不采纳。王纪担任礼部侍郎时,曾因某事与朱国祚抵触,但他不会因为个人恩怨而枉顾国家大事,不计前嫌出面相救,这正直清廉、一心为公的气度令人折服。

  在朝廷中正直为官,在生活中的朱国祚是位忠厚长者、正人君子。明李乐的《见闻杂记》记载,朱国祚的两个儿子在街上行走,随从撑着的大伞,一不小心挂破了街边一家小店的帐篷,店家不依,与两名家人争执了起来。此间,恰好朱国祚乘着轿子路过,店家向朱国祚泣诉。朱国祚停下轿子,让仆人把那两个家人叫过来,拿起竹篦,在大庭广众中当场各打了三十下,并对店家劝慰有加。他这种秉公不徇私的做法令一街人大为感动。



  “撤免一大臣如小吏,国事不可为矣。”王纪事件中熹宗的态度,让朱国祚对朝政彻底失望,他决心辞官回乡,连续上十三疏,才被允许。他当官数十年却清廉到骨头里,生活上常常捉襟见肘。等米下锅的时候,不得不把衣物送到当铺里,换几个铜钱。解甲归田后因无钱买屋,只得租房居住。熹宗天启四年,朱国祚去世,赠太傅,谥文恪。御祭文称赞他“忠著三朝,清风百世”。朱彝尊曾提到,朱国祚以宰辅归田之后“墓田外无半亩之产”,寄给家里的钱也只有区区十二两,可以想见其清廉。时过境迁,百花庄的朱国祚墓已在城市建设进程中消失,若你还意犹未尽,也可到位于秀洲区王江泾镇的清廉秀洲教育馆,感受这位明朝状元的热血正气事迹。



  文/姜晓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