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二十六期

大明三百年,这位嘉兴人被誉为“忠烈刚强第一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03 22:00

  漫漫小长假,怎么过才又好玩又有意义?

  相信很多嘉兴人都会选择去嘉善走走、玩玩。除了碧云花海、西塘古镇、巧克力小镇这些选择外,今天小编要给大家介绍一个好地方,因为来到这里,你可以认识一位在历史上很有名的人物,他被誉为“大明三百年来忠烈刚强第一人”!

  到底什么人这么厉害?

  赶紧来了解下吧!

 

  小编要带大家来的,是位于大云镇东云村拖鞋浜的魏大中清廉教育基地。围绕明代官员魏大中的有关清廉事迹,基地通过魏大中清廉墙画浮雕、清风林、清风讲堂、魏大中雕像等廉政教育点的设置,集中展示魏大中“刚正、清廉、孝亲”的形象及魏大中一家尽孝心传孝道的优良家风。

 

  先给大家介绍下魏大中。魏大中是万历四十四年的进士,入仕已经41岁,短短9年仕途,历任行人司行人,工科、礼科给事中,吏科都给事中等职。

  魏大中在当时就以清正廉洁闻名,“气骨严冷如寒僧”,初入官场便已“声望矫矫”。因宦囊羞涩,魏大中“寄居僧寺,出行多徒步”“蔽衣蔬食”“襞绩开绽”。身边留一童子,寓所内“小灶瓶罍”,吃的仅是“菜根、脱粟而已”。平日“不赴席、不请客”、“传邮不用官庖”,“馈遗(指送来的钱财)至门,虽平常交,皆不启缄而反(返)之”。

  但那并不是一个可以安安静静做清官的年代。

  魏大中发迹的时候,明朝由盛及衰的转折点——万历十五年已经过去了将近30年。但清正廉洁的魏大中无所畏惧,继续将他弹劾的枪口对准了魏忠贤,让当时还没成气候的阉党记住了这个名字。而后魏大中又将矛头指向当时已经蔚然成风的官场陋习上,并利用手中的权力狠狠地裁抑了已经成了潜规则的抚恤金冒领现象。既不受贿行贿,还不容许别人搞灰色收入,魏大中也就逐渐成为了其他官员眼中的异类。 


  魏忠贤恨之入骨,伪造皇帝旨意,污蔑魏大中等“受贿”,把他们抓起来。被逮捕入狱之后,魏大中受到酷刑折磨。自知自己肯定难逃一死,于是在狱中留《临危遗书》,嘱家人安贫、勤读、积德、患难相守。后与同被阉党诬陷的杨涟、左光斗,一起被狱卒杀害在狱中。


  说到这里,又想到一段跟魏家有关的传说,和嘉兴一道吃食有关。


  相传天启四年,魏大中冬至夜被贬谪回家,魏夫人烧了热气腾腾的3只鸡蛋和7个桂圆说:“不管三七二十一,补好身体要紧,老爷是两袖清风,不怕奸臣诬陷,总有一天是非曲直会澄清的。”

  四年后,昭雪之时又逢冬至夜,全城居民都吃起了桂圆烧蛋,纪念这位忠烈刚强第一人。


  文/潘程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