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十九期

循着千年诗词的踪迹,品读王店“梅里词派”先驱的清廉故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6 15:00

  当路何人说项斯,英雄从古感相知。离离宿草王公墓,泪洒秋风下马时。

  这首出自清代诗人沈宗良的诗,写的是王店“梅里词派”的领军人物王庭,王庭生前官至山西右布政使,他的词清新淡雅,他为官为国为民、清正廉明,其中不少诗词中有记载。

  他有着怎样的廉洁故事?让我们一起循着千年词的踪迹,品读那个年代以“清惠”著称的才子达官王庭的清廉故事。


  王庭(1607~1693)字言远,一字迈人,是辟镇功臣王逵的后裔,住王店镇镇西村王家汇。幼时,家境贫寒的王庭奋发读书,据《清代职官年表》和《大清世祖章皇帝实录》记载,清·顺治六年(1649),王庭考中己丑科进士,由于清初战乱未平,清朝廷在广州的统治不十分稳定,王庭被破格任命为两广知府,以后历任广东乡试同考官、广西左江道按察副使、川北道布政使、四川按察使、江西右布政使等,直至山西右布政使,仕途可谓一帆风顺。

  公堂之事,事事让百姓看到,让百姓来监督,是清正廉明的一种最直接体现。在任广州知府时公开听讼,王庭要百姓共见官员的“廉贪明暗”:每天的议事均在大堂上进行,让百姓共同见证。”又于二堂环列案桌,幕僚办事者各据一桌办公。廊下也摆放有椅凳,供文书们记录。一事议毕,当场在大堂上布置下属去办理,不会留到明天。


  在江西任时,王庭“敢触犯忌讳而言南昌之久困”,他这种以民为本的精神受到明末清初学者、诗人黎元宽的赞赏,他在《送方伯王迈人序》这样描述王庭:“迈人王公之为南昌请灭浮粮也,盖其行以执玉,于是皇清开创十九年矣。”事情追溯到江西南昌郡自元朝末年农民起义领袖陈友谅割据后,多年战乱频仍,地瘠、费重类多,朝廷横征暴敛田赋比常年多好几倍,百姓生活十分艰辛,他“力请蠲除,士民咸感激泣下,建生祠以颂德焉。”当王庭离开江西时,百姓纷纷为其送行,文人还将写给他的“送行诗”编订成集,请他品评高下。不得不说,为官清廉的王庭绝对深得民心。

  康熙元年(1662),因母亲去世,王庭守孝归家。六年后,王庭出任山西右布政使(从二品,相当于现在的省长),他在任时,公务支出等都要求以节俭为主,大小官吏都比较清正廉明。《梅里备志》总记载:“其在山西,则务以清廉,为属吏倡勖以牧养百姓,慎出纳。藩司故烦剧,庭处以清净,内外肃然。”王庭为官时处处以民为本,归里后,常常穿着普通百姓的衣服在田间行走,外人均不知道他原是朝廷二品官。

  故事是不是听得意犹未尽,多想回到王店王庭故宅再去看一看?可惜这座曾坐落在王店镇南郊王家汇的高墙深宅大院已经在建造嘉兴至海宁公路时被拆除,但可以去王店镇建立村聚宝湾的梅里清风教育基地上,回味回味这位有才有德的清官的为民事迹。


  文/姜晓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