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十七期

21岁当上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平湖这名优秀的“00后”你认识吗?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01 09:00

  近日,由平湖市纪委和平湖市城投集团共同打造的“张佐臣革命烈士展示点”在平湖名人馆正式亮相。


  张佐臣(1906—1927)又名鹏、人杰,嘉兴平湖人。

  “他对信仰的忠贞,如流星一般,划亮了当时晦暗的天空。”平湖市档案馆副馆长唐建明对张佐臣的评价说到了人们心里。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认识下这位上世纪的伟大“00后”——


640.webp.jpg

  在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前,张佐臣曾上海日商大康纱厂做工。管理工厂的领班以上的职员全是日本人,对中国工人极为残暴。工人们对日本帝国主义仇深似海,反抗情绪尤为强烈。


  1924年,共产党员蔡之华在沪东杨树浦眉州路603号创办沪东工人进德会,通过组织工人上夜校、演剧、阅读进步书刊等活动,张佐臣一有空就到夜校学习,会识字的他很快就被先进思想所吸引,成为工人运动的积极分子。

  1925年2月,由于沪西棉纱厂工人因抗议日本人无理殴打和成批开除中国工人,共产党员邓中夏、李立三等人庄严宣布罢工。受他们影响,张佐臣组织大康纱厂4000多工人进行罢工,并被推举为上海日商纱厂6名工人代表之一,出面与日商参加谈判。



  这是全上海日商纱厂工人的第一次同盟大罢工,史称“二月大罢工”。

  罢工运动胜利后,张佐臣作为上海工人代表之一出席了在广州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会后,当选为上海总工会筹备会董事。

  广州轰轰烈烈的革命氛围,给张佐臣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决心为工人阶级自身的解放奋斗终生。


  1925年8月20日,上海纱厂总工会成立,张佐臣被推选为主要负责人之一,同时担任中共上海(江浙)区执委候补委员。同年秋,张佐臣在浦东陆家宅开办平民学校,自任校长和教师,吸引工人来校学习,并投身革命洪流。整个浦东地区的中共党员从“五卅”前的4名增至120名。


  上海工人运动在全国产生巨大影响,对靠近上海的江浙一带影响尤深。中共上海区执委决定加强力量,派遣张佐臣等骨干力量前往无锡,要求于最短时间内成立中共无锡地委。1926年9月,张佐臣到无锡后,任中共无锡独立支部书记。他以教员身份为掩护,从事党的活动。在他领导下,无锡地区党的力量迅速得到发展,党支部从5个发展到10个,党员从50人发展到147人。

  正当革命浪潮滚滚向前,胜利形势蒸蒸日上之际,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消息传到无锡,张佐臣两次召集党团骨干会议、地委会议,研究无锡政局和应变措施。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之后,上海处于国民党反动派“白色恐怖”之中。


  张佐臣留下后,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投入工作,鼓励同志们在形势逆转关头,坚定信仰。1927年4月22日,张佐臣等从上海去武汉参加中共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4月27日,党的五大在汉口召开,来自全国的80名代表出席大会。张佐臣当选为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不久,在第四次全国劳动大会上,再度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

  从武汉回到上海后,张佐臣以更大的热情投身工人阶级解放事业。


  1927年6月29日,张佐臣等在四川北路横浜桥附近、杨培森夫妇居住的上海总工会秘密会址召开会议。由于叛徒出卖,张佐臣、杨培森等人当即被捕。审讯期间,张佐臣遭到严刑拷打。面对视死如归的张佐臣,国民党反动派束手无策。第三天,即1927年7月1日,张佐臣、杨培森等四人被杀害。临刑前,他们神色自若,高唱《国际歌》。

  牺牲时,张佐臣年仅21岁。

  回望这段历史长卷,

  这位上世纪的“00后”,

  用英勇无畏撑起了一片天。

  为在纷飞战火里

  英勇无畏的你,

  致敬!



  文/潘程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