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十一期

嘉兴这个“红船家庭”了不得,背后故事耐人寻味!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0 17:00

  嘉兴南湖,有一座绿意葱茏的湖心岛,这个方圆17亩的小岛,在800亩水波涟漪的南湖上,静谧如一片绿叶,中国革命的摇篮——南湖红船,就停泊在旁。无数人慕名而来,瞻仰红船,听取红船故事,感受红船精神。今天,走进南湖、走近红船,我们来听一个“红船家庭”背后关于传承和守正的故事。




    

  江南,六月,酷暑中不时夹杂些阵雨。


  “以前这个时候,南湖水位总要涨起来,看护红船就要格外上心!”尽管已经退休三年,张新志心里依旧有不少牵挂,“有时,一早醒来,会想到还要去岛上干点啥,然后一转念,就开始笑自己,已经退休,要相信现在的年轻人能干好!他们打电话来请教问题,我也会尽全力解答。”



  作为南湖革命纪念馆第一代讲解员,徐金巧和南湖红船的缘分也是异常深厚。退休后,因为闲不住,她和一帮小姐妹又活跃在嘉兴志愿者的艺术团队里,开启了为地方红色文化宣传助力的生活新篇章。


  40多天前喜诞爱女,张一成为了一名新妈妈。“这个‘七一’不能奋战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和大家一起干了,或多或少会有遗憾,”但张一深知这份沉淀过后,身上的担子和责任更重了,“以前父母给我树榜样,现在我要为孩子树榜样!”


  张一是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的讲解员。母亲徐金巧曾是南湖革命纪念馆“金牌讲解员”。父亲张新志则是“红船守护者”,在南湖湖心岛一干就是33年。因为守护和宣讲红船,他们一家三口,被外界亲切称为“红船家庭”。


  生命中,总有那么些奇特的缘分,让平凡的人也绽放出不凡的光芒。


  最先和南湖红船结缘的是徐金巧。她曾是嘉兴市京剧院当家花旦,1984年,京剧团解散,徐金巧选择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工作,用心学习文化历史知识、不断外出深造、实战中磨砺自己,从京剧演员到金牌讲解员,她付出了超乎常人的努力。特别能吃苦,做事讲原则,是女儿张一对母亲徐金巧的印象。



  张新志比徐金巧晚一年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工作。作为文保工作者的他,主要负责南湖湖心岛上的园林绿化、红船维修保护等。红船一年一小修,两年一大修。作为“红船守护者”,每次维修,张新志和同事们都要把红船的1000多个零件小心翼翼地拆下;酷暑时节的正午,他们一遍遍地重刷桐油;因为台风,他和同事曾7天7夜不离岛,守护红船,每天只吃泡面;春节下大雪,他脱下衣服跳入冰冷湖中,为红船清理积雪,回岸身体已经冻得僵硬……正是这股拼劲,让张新志从最初的“门外汉”成为了受人尊敬的“红船医生”。


  33年时光,潜心学习,日夜值守,以岛为家。尽管这些年南湖湖心岛上招投标项目众多,接待任务众多,在张新志手上,从没有出过一件意外。兢兢业业做事,干干净净做人,是张新志对自己的要求。平时是个“开心果”,工作起来相当“硬汉”,做事特别讲规矩,是女儿张一对父亲张新志的印象。



  自小在南湖边长大,耳熏目染之下,张一对红船也有一份别样的情感。大学毕业后她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徐金巧对女儿说:“讲解员看似光鲜亮丽,其实对个人的素质要求很高,你要做好吃苦的准备。” 张新志也一再叮嘱女儿:“宣传南湖和红船是一份光荣而艰巨的使命,你要以岛为家,以馆为家。”张一把这些话默默记在心上。因为她知道,这一选择,不光是源于幼时的那份向往,更是一个家庭的初心接力。


  工作中,张一时常穿梭于南湖革命纪念馆和湖心岛,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讲述红船故事。张新志和徐金巧既是以身作则的严父慈母,也是她工作上的良师益友,一家三口的聊天中,往往三句不离“南湖”和“红船”。而自小就有钻研劲的张一也很争气。2018年底,张一参加全国首届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高手如云”的比赛中,她不负众望冲入决赛,最后,获得专业组优秀讲解员的荣誉。



  讲解员岗位上历练多年,接待了形形色色的人,看着他们因南湖、因红船而生发的众多感慨,张一直言,自己也更加明白了什么是家国情怀,什么是人生价值。张一曾接待过一名80多岁的老红军。至今,她仍忘不了老人坐在轮椅上面对红船时激动的神情,忘不了老人回忆曾经峥嵘岁月时的真挚情感,忘不了老人对她所说的那些话语。老人说:“我年纪大了,最大的心愿就是到南湖,亲眼看一看红船。”张一还接待过一个平均年龄在80岁以上的夕阳团。等待渡船时,几名老人聊过去、谈现在,由衷感叹共产党的伟大。听着老人们动情地追忆,张一情不自禁地为她们唱起了《祝你平安》。



  一辈子干好一件事不容易。先烈把青春和热血献给了人民解放事业,父辈把青春和热血献给了党的红色文化宣传事业,从父母手中接过守护和宣传红船的“接力棒”,张一说,自己会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干好眼前事,稳稳当当地走好人生路,把这份使命传承好、发扬好。让更多人在红船精神的激励下,守正创新,继往开来。



  烟波渺渺,红船静泊南湖畔,她见证过开天辟地的革命大事件,她也在新时代激励着一个个普通人执着守正,用浩然正气、用聚力拼搏去开创更为美好的人生。



  文/杨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