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十期

他一生洒脱尽显风骨,成就一代画坛清廉御史!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3 14:00

  在嘉善,有一位名人被称作“水仙”,他的名字叫姚绶。清代乾隆年间,嘉善文人曹竹君写的《魏塘竹枝词》一百首中有一首写姚绶:沧江虹月伴鸡眠,逸史风流只自怜。读画吟诗兼作字,砚田胜似老农田。诗后有注文说:姚绶居大云,尝泛沧江虹月之舟,粉窗翠幕,吹竹弹丝,望者以为水仙。

  “水仙”姚绶其实是明代的一位画家,曾任监察御史。

  姚绶曾居住在嘉兴大云寺内的东南厢房。大云寺始建于北宋乾德二年,原名净众寺。大云寺两面临水,那时姚绶天天生活在水的怀抱中。他爱水,在水的柔情里获得了艺术的灵感。画出了《秋江渔隐图》、《竹树春莺图》等传世佳作。而在他短暂的为官生涯中,他忧国忧民,为官清廉,也留下了“不媚权贵显风骨”、“一生正气拒行贿”、“智拒跑官树正气”、“坚拒说情铸钢心”等多个在民间广为流传的清廉小故事。

  如今,在大云寺的东南角,嘉善县大云镇专门设立了姚绶文化展厅。

  展厅主要分为三个板块,第一个板块是“上清先吏”,第二板块是“少有才名”,第三板块是“云东逸史”。“上清先吏”板块主要介绍姚绶为官方面的一些小故事。

  姚绶十多岁时候就开始参加科举考试,但直到42岁才被任命为监察御史,被派驻到广东去监察当时的盐业。由于明代时官商为伍,一些奸佞当道,姚绶作为一个纪检监察部门的官员,不愿与一些小人为伍,也看不惯一些官商勾结,后期也是在执法过程中得罪了人,受到一些小人的教唆和出卖,于是他一气之下罢官,回到家乡大云。所以他的为官生涯只有短短的五年,但是从他为官的过程来看,一直秉持着刚正不阿的品行。

  “少有才名”板块主要讲述姚绶从小在书画、诗词方面的天赋。“云东逸史”板块展示了姚绶一些被上海博物馆,北京博物馆馆藏的作品复制品以及其它书画作品。云东逸史是姚绶的字,“逸史”这两个字也显出了姚授洒脱、闲逸的品行。

  分享几则姚绶清廉小故事:

  《不受请吃拒腐浊》

姚绶巡盐两淮时,一日,有一位画友来访。姚绶请对方到附近的一家酒馆用餐。吃好了饭,姚绶招呼老板结账,可酒馆的老板说,姚绶和他朋友的酒菜钱,已经有人付过了。姚绶问那人是谁,酒馆老板说就是刚才在里间用餐的林子仰。姚绶觉得这个名字有点耳熟,想了想,他记起对方应该是一个大商人的助手。
姚绶掏出银子,说他自己的酒菜钱自己付。酒馆老板说,如果姚绶坚持要付账,林子仰知道后,一定会怪罪他的。姚绶说,你担心林子仰事后怪罪于你,就不怕我现在就怪罪吗?
听了姚绶的话,酒馆老板一时无言应对。姚绶则把该付的酒菜钱留在饭桌上,然后和朋友头也不回地出了酒馆。


  《一身正气拒行贿》

  姚绶以监察御史的身份,奉命巡盐两淮时,刚到扬州。就有一个叫高光的人求见。高光是扬州知名的一个盐商,他带了一筐“土产”拜访姚绶。姚绶让下人当场打开了那筐“土产”,结果发现筐底铺着厚厚一层的金银。

  姚绶当面责问高光,哪块地里产这样的土产。高光脸红耳赤之余,只好将“土产”带了回去。事后,有人“提醒”姚绶:这高光有个远房姨妹是当今皇上的一个妃子,平日里他仗着这层“皇亲”关系,公盐、私盐一起卖,但硬是没人敢拿他怎么样。“提醒”的人认为像高光这样的人,还是不得罪为好云云,或者说至少不要当面让对方下不来台。姚绶听后,却义正词严地说,他来行贿,说明他怕我——他怕我不是怕我这个人,而是怕我的职务,怕我代表国家惩治罪恶。我当面让他下不来台,不是损他,而是帮助他,如果他以为干了坏事,只要买通官吏,就可以消遥法外的话,那么总有一天“皇亲”也救不了他的。

  后来,姚绶就拿这个高光作“榜样”,开始铲除积弊,整肃两淮的盐政。


  文/孔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