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七期

敢为天下者先!亲历93年社会变革,这位海盐大师的克己慎独影响后世至深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4 16:00

  行车至海盐县中心城区,望见庭院深深深几许的江南园林,便到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绮园景区。我国近代著名出版家、教育家、文献学家张元济的纪念馆和以张元济命名的公共图书馆,都在景区的核心区域。 



  张元济(1867-1959),字筱斋,号菊生,海盐人,在图书出版、古籍研究、版本目录学、校勘学、藏书和图书馆等领域贡献卓著。

  张元济纪念馆记录了这位出版巨擘、一代醇儒的传奇人生。


  1867年10月25日张元济生在广州。十四岁那年,随母迁返海盐。1892年4月,张元济进京参加壬辰科会试,中式第四十七名贡士。通过殿试,得中二甲第二十四名进士。同科的蔡元培得中二甲第三十四名进士。

  他一生经历了三个朝代,从晚清到民国,再到新中国的成立,长达93年的生命历程中,亲历了中国自晚清以来无数次的社会变革,可见阅世之深!

  这是一位“敢为天下者先”的大师。在出版领域,他以“敢为时代先,开时代之先河”的创新意识创造了许多“天下第一”:1904年,开始推出我国第一部最成功的小学教科书《最新初小国文教科书》;同年,编写《最新修身教科书》及教法;1915年,他主持出版了我国第一部新型词书《辞源》,也是我国现代第一部规模最大的语文词书;1920年,应“五四”之时而动,编辑出版白话文《新体国语教科书》,还有《中国人名大辞典》、《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中国医学大辞典》等一大批工具书。

  据研究,张元济亲自参与编纂、校订的商务印书馆版教科书就有60种,359册。 



  这位海盐大师为何能创下那么多“天下第一”?



  张元济特别重视个人思想修养,尤能推己及人。

  清代江苏学者朱柏庐所著《治家格言》,从旧时代的道德观出发,规劝人们安分守己、修身养性,被后人称作“朱子家训”,广为流传。1948年立春,82岁高龄的张元济在肯定《治家格言》体例和基本内容的基础上,撰写了584字的《新治家格言》。“为人之道,修身为本”。他认为,一个人要成长,出发点是把自己的修养搞好。他始终强调一个“勤”,他一辈子也始终贯穿了这个“勤”。《新治家格言》所蕴含的修身、自立、除旧、仁心等廉政内涵,是张元济廉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新治家格言》是他一生处世立业、亲身实践的概括和总结。

  1945年秋,海盐创办了县立初级中学,借冯氏三乐堂作校舍,订借房契约为一年。1946年秋借期已到,冯氏催还甚急,但校舍一时无着,学校便派人到上海与张元济蹉商租借先生祖宅。张元济一听来意,欣然同意将座落在虎尾浜南岸的故居(世称“张家翰林第”)三进,共三十六间房屋和六亩五分宅基地借给海盐县立初级中学使用,学校每年只象征性地付租费大米一石。1951年4月,85岁高龄的张元济虽已瘫痪,心里仍挂念着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致函海盐县人民政府表示“愿将祖遗座落城内虎尾浜现租与县立中学使用之房屋全所并余地捐与该中学为校舍”。当中学领导在全校师生大会上宣读他的捐赠证文时,全体师生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他不喜欢铺张,不喜欢应酬,更不赞成收取寿礼。50到80岁正寿,张元济都外出避寿。90岁时,因张元济患脑血栓已卧病在床,他不得已接受了记者采访,在家与商务印书馆部分老友合影,这是他成名之后第一次在家过正寿。但张元济却亲笔书写了一副自挽联,表达了对亲朋好友前来祝寿、送礼的“不满”之情:好副臭皮囊,为你忙着过九十年,而今可要交卸了;这般新世界,纵我活不到一百岁,及身已见太平来。



  张元济纪念馆陈列了部分他生活、工作中的清廉小故事,有“壁谢寿礼”、“不徇私情”、“拒领工资”、“清廉节俭”、“退掉酬金”、“谢辞赴宴”等等。这些故事反映出张元济严于律己、敬业奉献、清明爱国的一生。


  文/顾亦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