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五期

在美丽的汾湖边,找到“小微权力”的正确“打开方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09 08:00

  昨天上午,嘉善县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基地在汾湖畔正式开馆,为开展警示教育开辟了一个全新的阵地。


  一楼一廊一石一井……走进教育基地,清幽的环境令人心驰神往,细细品,每一处景致、每一面墙都蕴含着深厚、地道的嘉善清廉文化。而这里最有特色的,当属对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工作的总结和展示。在这里,你可以找到“小微权力”的正确“打开方式”!


  这里,每一处景致都有深意,

  值得细细品


  嘉善县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基地位于陶庄镇汾湖村,这里不仅四周环境拙朴幽静,还有个格外风雅的名字——“莲廊雅集”,这个名字有个很有意义的出处——清代嘉善县令江峰青编撰的嘉善地方典故类文集《莲廊雅集》,喻义“相约一起,共守清廉”。



  这个教育基地有一栋别致的两层小楼,它就是纪法教育馆,教育馆门前是莲廊及庭院,这里“藏”着深厚、地道的嘉善清廉文化,值得细细品。


  庭院里有“一廊一石一井”和“梅兰竹菊”四君子清廉元素。莲廊不长,但内涵丰富,上挂一副曾挂于嘉善县衙的楹联:“百里虽细,俱待我抚绥,苟其未达下情曷(何)云知县;六计尚廉,必推言能善,谁谓不行私赂便算好官。”以此劝谏每一任县吏要清廉干事、为民担当。这个楹联,体现了嘉善自古而来的清廉传统。



  纪法教育馆大门正对着一块“诫石”,斜对面不远处则有一口“守井”。这“一石一井”再现了明朝流传至今的嘉善县衙清廉文化。嘉善于明朝1430年建县,那时的县衙大院有两样东西必备,一为戒石,二为守井。




  “戒石”喻义当官行事当有所戒律,时时刻刻不忘守纪律讲规矩,心存戒惧;“守井”喻义拿朝廷俸禄,就要守好公务员“铁饭碗”。



  这里,每一面墙都会说话,

  值得深深思


  走进基地核心的纪法教育展厅,你会发现,这里的每一面墙都会“说话”,它向你生动讲述着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工作,讲述着最地道的嘉善清廉文化。



  比如:2001年,罗星街道厍浜村诞生了嘉善全县第一张村务简报,拉开了村级事项信息公开的序幕;2019年,嘉善深化形成村(居)小微权力“345”监督机制……



  这里还有嘉善农村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镇一品”,介绍了9个镇(街道)在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中的特色做法。比如罗星街道扎牢“三资管理”监管网,形成小微权力16条及配套流程图;天凝镇运用“八步法”村务公决助力乡村建设等。


  二楼的清廉文化展厅也很有看头,分成了老地名话清廉、老物件述清廉、世家大族扬清风等板块,每一板块都有讲不完的清廉文化故事,让你意犹未尽。



  比如老物件述清廉板块,介绍了嘉善6件老物件“宝贝”以及背后的名人故事,其中包括了明代嘉善学宫建筑用砖——“下保西区陆”铭文砖,《赠铁门诗稿》等;老地名话清廉板块也很有意思,介绍了嘉善当地7个有代表性的老地名,以及与这些地名息息相关的嘉善名人及轶事,你可以一探陆庄与陆贽、丁家栅与丁宾、硕士街与孙燕昌的关系等。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可以去美丽的汾湖边寻找这处清廉文化的“宝藏”之地哦~



  文/孔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