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三期

嘉兴名人沈钧儒的“硬核”廉洁故事,你知道吗?他的后人也好优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6 10:00

  “浩然正气曜神州,铮铮铁骨励后人”;“清风誉神州,光辉照人间”……

  在嘉兴的名人谱上,现代杰出爱国民主人士、当年赫赫有名的“七君子”之一——沈钧儒可谓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期《禾城品廉》带你走进这位大师的精神世界。




  沈钧儒


  沈钧儒(1875-1963),嘉兴人,字秉甫,号衡山。早年留学日本,习政法。回国后参加立宪运动和辛亥革命,1912年加入中国同盟会,后又参加倒袁、护法和反对北洋军阀的斗争,曾任护法国会参议院议员、浙江军政府教育司司长。1926年参加国共合作的浙江省临时政府,任秘书长等职,次年任上海法科大学教务长。1936年发起组织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遭国民党迫害,为“七君子”之狱一员。出狱后任国民参政会参政员。1941年代表救国会参加中国民主政团同盟的筹建工作,曾代表民盟参加旧政协。1947年11月民盟被非法解散后,沈钧儒于1948年1月在香港主持民盟一届三中全会,重建民盟组织,宣布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并赴解放区筹备新政协。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和民盟中央主席等职。


  沈钧儒身上有很多“光环”,他被周恩来总理称为“民主人士左派的旗帜”,被董必武主席赞誉为“爱国知识分子的光辉榜样”。但他却从不看重功名利禄——

  当时,作为法学界的名流,沈钧儒一度以主持正义、不畏强豪称誉于法律界,打官司求他代为辩护的人门庭若市,但他接案却有所选择。不正义的即使再高的回报也被他拒之门外;而对于贫苦人或受难的革命者,他却常常免费辩护,甚至给予资助。1936年8月,当他得知全国学生救国联合会的代表因缺少经费无法出席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第一次世界青年大会时,他立即帮忙筹措,拿出400元相赠。因此,他常常私囊拮据,要靠卖书画帮补生活。

  生活中的沈钧儒生活更是非常简朴,克勤奉俭,家教相当严谨,经常嘱咐家人廉洁自律;在担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期间曾亲自审判过不少贪官污吏,新中国成立以后第一起反腐败大案刘青山、张子善贪污案就是他任内核准的死刑令。

  在乱世中独善其身谈何容易!那么,沈钧儒这种难能可贵的品质究竟是如何养成的?当面对权贵诱惑,他是如何做的?

  要回答上面这些问题,想必还得从沈钧儒的成长环境说起。沈钧儒的祖辈父辈都是清廷官吏,但都是清官,生活上都是克勤克俭。他的祖父随后当过苏州的海防同知、知府等职,但为人正直不阿、清贫自守,所以家境并不富裕,有时真是需要典当度日。父亲就更加了,因为是江苏后补知县,只有有差使时才拿俸禄,收入甚微,去世时甚至还欠了一身债务。这样的沈家,虽然是官宦之家,但确确实实没有官宦的习气。

  沈钧儒曾亲笔记录了他16岁一件有关于父亲的,让他印象深刻的事。“那时父亲在吴淞做官。英国女王维多利亚生日时,父亲带我们兄弟五人和我们的教师到上海观看焰火。在人群中发现一名与家人失散的南翔幼儿。父亲决定将我们托教师照顾,自己放弃观看焰火,连夜护送幼儿回家。待到达,天已破晓。”就在这样的家庭熏陶中,沈钧儒耳濡目染,渐渐形成了伟大的人格。在沈钧儒看来,为政者不仅要自身廉洁,还要关心老百姓的疾苦,为民兴利。对于民有利的事情,就该敢为人先,甚至可以视死如归。

  1923年,中国政坛风云变幻。曹锟为了尽快登上总统宝座,不惜重金收买议员,价码是出席常会者100元,出席总统预选会者500元,选举其为总统者每票5000元。沈钧儒时任国会参议院秘书长,虽然当时家里生活十分窘迫,两个儿子在外国留学的费用都难以筹措,即便这样,面对如此重金诱惑,他依旧不为所动,郑重表示:“南山可移,此志不移。”

  大革命失败后,沈钧儒在上海从事律师工作。旧社会上海滩上有不少无良律师,凭着常与权力打交道大发横财,他却始终秉承着律师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从不专门挑选那些能赚大钱的案子,还常为冤狱、为无力负担诉讼者免费办案。

  ……

  是不是越听越觉得沈钧儒的清廉故事很“硬核”?很值得崇拜?想要了解更多,大家可以趁着闲暇去趟嘉兴市城南的沈钧儒纪念馆多走多看。



是时候进入本期《禾城品廉》的“彩蛋”环节了!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留意上面的两幅黑白插图?这是笔者同事,嘉报集团新闻漫画师李泽峰画的。他还有一个特别的身份,沈钧儒堂弟沈衍煌外孙,正是沈钧儒后人!
在他们的大家族里,沈钧儒留下的高风亮节的家风家训得到了很好的传承。今天《禾城品廉》结束之前,不妨再一起来欣赏几幅由李泽峰绘就的廉政主题的漫画吧——


  《钟馗降魔》

  获第十届全国法制漫画动画微电影大赛最佳法制漫画奖


  《济公惩贪》


  《腐败夫妻档》


  《抱团贪腐》


  《村官的为官之道?》







  文/ 潘程程

  图/ 嘉报集团新闻漫画师:李泽峰(沈钧儒堂弟沈衍煌外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