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秀洲:做实下沉监督助力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1-25 09:37

  时至立冬时节,走进嘉兴市秀洲区新塍镇庙云桥村,一股清新空气扑面而来,道路两旁树木葱葱,花红草绿,与白墙、青瓦、农耕墙体画交相辉映,木质栅栏让家门口的菜园变花园,一幅景色宜人、和谐优美的新农村画卷展现在眼前。

  可就在今年3月份,庙云桥村第四网格露天厕所、污水直排等问题,连续被市、区、镇有关部门通报批评,造成不良影响。全村因乱堆放、源头分类准确率低、未切实开展积分考核等原因,拿到人居环境整治“蜗牛奖”。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新塍镇纪委以此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及时跟进监督,对庙云桥村第四网格负责人村民委副主任王勤的履职情况开展了调查。

  经查,在“垃圾革命、厕所革命、污水革命”三大问题清零工作中,王勤没有全面排查,对存在的问题予以零报告,更没有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予以整改,导致露天粪坑、旱厕依然存在,垃圾多处乱堆放、生活污水多处直排等问题。新塍镇监察办对王勤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了行政警告处分,并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受到处分的王勤深刻反思,不仅将存在的问题一一整改,还会同村干部一道加大宣传引导,创新长效管理考核办法和评比的形式,不仅抓好“三大革命”,还在清理房前屋后、整治田间地头、整治公共区域、拆除乱搭乱建、建设美丽庭院、规范农村出租房管理等方面持续发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样板点建设。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今年以来,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紧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工作推动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干部工作纪律松懈和作风不实、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特别是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结合提级监督、巡察“回头看”、基层治理能力专项调研等工作,通过现场查看、走访座谈、听取汇报等方式,查看整治短板、收集问题反映、督促问题整改,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监督。

  “村里垃圾堆放处有人定期清扫不?”“垃圾分类的事情村里有人管吗?”“村里路灯坏了有人来修吗?”秀洲区镇两级纪检监察组织上下联动,主动出击,做实做细下沉监督,深入一线寻找“答案”,推动问题整改,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以点带面、上下联动、分级负责的工作体系,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秀洲区镇两级纪检监察组织按照规定程序反馈所在镇(街道,责令限时整改。对整改落实情况,以实地查看、明察暗访等方式“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掷地有声。对未按要求整改、敷衍整改的,运用“四种形态”进行严肃追责问责,达到问责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

  在秀洲区镇两级纪检监察组织的监督推动下,秀洲区各镇(街道以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攻坚重点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在“查”和“改”两方面下足功夫,建立起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五有”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长效化管理。

  “村里现在是大变样了,越来越美了,房前屋后的闲散地上种上花草树木,环境好多了。”家住秀洲区新塍镇小金港村的村民李阿毛对今年来农村人居环境的变化赞不绝口。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强化靠前监督,下沉到一线,对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政治提质增效。”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