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南湖:精准监督推动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对症下药"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9-02 09:32

  “根据《民办教育法》和《南湖区校外培训机构常态长效监管的实施办法》,经过现场核实,你在此开展培训属于无证无照经营,在消防、防疫、安全等方面也存在众多隐患,现在我们依法予以取缔,请立即停止办学,清退费用,并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场地清退工作。”这是近期嘉兴市南湖区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执法组在某小区13幢103室开展联合整治的一幕。

  为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校外培训机构的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南湖区纪委区监委将校外培训机构乱象集中治理作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督促教育、市场监管、公安、综合执法、卫健、消防等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第一时间成立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同时,区纪委区监委督促11个镇(街道)严格落实好属地责任,安排专人,积极落实网格化管理,通过上下联动的“立体式”管理进一步聚合力,挥重拳,严查违规违法培训行为,切实维护广大家长和学生合法权益。

  除了督促责任落实落细外,区纪委区监委从信访投诉入手,及时研判分析,发现今年以来共收到有关培训机构的投诉件52件,退费纠纷相关投诉占比达44.2%,其中有多起涉及某英语培训机构退费纠纷的投诉。为此,区纪委区监委立即督促区教体局进一步做好排摸和处置。区教体局与多位信访当事人了解情况,与机构负责人沟通协调,并到现场核实相关材料数据,协同相关街道及区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排摸汇总,督促机构逐个按照上课比例予以退费,累计清退59名学员的费用共计35.0581万元,有效保障了学员的合法权益。

  为了进一步加强培训机构的“透明式”管理,区纪委区监委积极作为,推动区教体局进一步细化对培训机构的考核标准,创新开展培训机构动态“三色管理”,并在各大培训机构显著位置进行张贴。即将规范经营的列为蓝色级别;将信息公示不完整、安全管理不到位、人员培训不及时、教学行为不规范的列为黄色级别,要求限期整改,逾期未完成的停业整顿;将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限期整改仍不到位的、资金有拖欠现象以及明显存在风险的列为红色级别,予以立即停业整顿,规定期限内整改到不到位的予以关停处理。自实施动态“三色管理”以来,累计已有近10家培训机构被列为黄色级别予以限期整改。

  “下一步,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将全区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纳入监督的重要内容,层层压实责任,完善监管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强化问题整改,引导校外培训机构依法依规、诚信办学,切实减轻学生家长课外学业负担,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区纪委区监委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