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巡察整改让群众"停"满意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8-24 09:42

  “市区公共道路停车泊位费实收率从不到70%提升到了目前的94%……”近日,桐乡市委第三巡察组在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时,对停车收费管理问题整改实效甚是欣慰。

  原来,在开展桐乡市委第三轮巡察时,巡察组发现被巡察单位桐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存在对公共道路停车收费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导致停车费流失,其中,仅2018年就少收停车费96.6万元,占当年应收总额的31.8%。

  近年来,为提高停车周转率,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桐乡市在市区启动道路公共停车泊位收费工作,但由于人工收费的管理手段相对智能化水平不足,部分收费停车位的费用收取存在一定漏洞,逃费现象时有发生,加上人工收费模式让车主感觉到不够方便快捷等问题,给市民停车造成一定困扰。

  “巡察就是要迎着群众的期盼走,奔着问题的症结去。”该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表示,针对停车管理问题,巡察组第一时间进行梳理汇总,并形成问题整改清单,要求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破解收费乱象,进一步盘活路内停车资源,让停车位更好共享利用。

  收到巡察意见反馈后,桐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剖析、查找问题根源,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一方面,根据桐乡实际出台了《桐乡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另一方面对市区道路公共停车泊位实行智慧化改造升级,全面实现以自助扫码支付为主,人工收费为辅的停车收费管理模式。

  “现在可以线上实时查找停车空位,缴费也比以前方便了,这样的管理并不输大城市。”桐乡市梧桐街道东兴社区市民周丽说。

  据了解,停车泊位智慧化升级改造后,该市建成了全市停车资源数据库,实时监管停车场的营收情况、泊位情况、车流量情况等,形成了“停车资源统一管理、三端运用统一建设、停车数据统一分析”的小城市智慧停车管理模式。市民可通过公众号实时查看车辆停放的情况,并进行停车费用在线支付、停车欠费一键补缴、停车发票在线开具等操作,有效避免传统人工收费方式的弊端,提升了停车缴费的智能化和便捷度。目前,该市市区道路公共停车泊位累计停车实收率达94%,市区核心道路收费停车泊位的每天平均周转率达8.5辆/个,同比提高15%。

  “巡察工作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推动解决问题,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推动整改工作落细落实、收效见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桐乡市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