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宁:群众深度参与监督 激发清廉村居新活力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8-24 09:40

  “现在村里富裕了,青苗补偿金也没多少钱,我赞成补助的方式。”“众筹是我们的一张金名片,轻车熟路,可以用众筹啊。”“还是申请上级的补助吧,有助于减轻村民负担。”在近期海宁市周王庙镇博儒桥村一次户长会上,大家对村组道路拓宽涉及的土地租金、青苗补助等资金的筹措方式,发表着不同的意见。

  这样的户长会讨论情形,每半年就会在博儒桥村上演一次。据了解,博儒桥村将全村28个村民小组划分为4个片区,每个小组每半年由各网格支部书记在各自区域内的小组逐一开展户长会,围绕工程建设、资金补助、美丽乡村建设等村级事项,接受群众监督,听取群众意见,畅通与群众沟通的“最后一公里”。

  这样的群众共同参与管理和深入监督模式,全面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实现共同富裕起到了推动作用。2020年,该村集体经济总收入889万元,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764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3倍。

  在海宁市区的西山社区,这样的模式也发挥着明显的作用。西山社区志愿服务项目超百个,最大的海宁爱心联盟组织有135家成员单位,成员破万人,但这样多的项目,这样大的资金,并没有给社区带来多少管理上的困扰。

  “定期召开由服务对象、出资人、志愿者参加的座谈会,公布项目进展,讨论项目情况,收集意见建议,让群众参与管理,让群众自我监督,志愿服务项目运行清清楚楚,社区毫无压力。”西山社区书记金美凤介绍,为加强对爱心联盟的有效监督,早在联盟成立之初,他们就同步设立了纪委,“像这类座谈,纪委都是参与其中、积极监督。”

  比如近期暑假来临,一些新居民的“小候鸟”从外地赶来与父母相聚,但白天无人照管,吃饭都成问题,社区“爱心教室”项目马上启动,负责日间管理,并提供餐食,该项目的党员吴双全就定期邀请新居民来参观,并主动公开餐饮款项,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群众的深度参与,基层的广泛公开,不但使小微权力运行更加规范,也使群众对基层组织的信任度提升。在盐官镇桃园村,事事都有群众参与,因此村民对每月公开的内容看得越来越少,村民们都说不用看也放心,而且现在村民每人手里都有公共文化场馆的钥匙,想什么时候去都可以,既方便了群众,又节约了成本。

  “接下来,我们将在全市27个村社实施群众参与监督的村级监察议事会制度,通过搭建平台,邀请村(居)民围绕经济发展大事、村庄建设实事、扶贫帮困急事、群众牵挂心事等,开放式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真正推动清廉村居建设。”海宁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