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宁:全方位监督推动校外培训机构乱象集中治理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8-16 10:01

  “这套教材不能用,根据小学‘零起点’教学的要求,不能提前教学小学课程知识。”“意识形态这块也要关注一下。”暑假期间,海宁市教育局分10个组对全市137家持证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检查。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多渠道、全方位跟进监督,确保全市校外培训机构运作规范有序。

  今年以来,海宁市纪委市监委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深入治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校外培训机构乱象集中治理工作便是其中一项。作为“监督的再监督”,该市纪委市监委依据前期检查发现的问题、信访反馈数据、廉情分析报告进行梳理汇总,多渠道掌握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点。

  “请出示一下办学证照和教师信息!市教育局工作人员有没有上门开展检查指导?防疫工作有没有新的要求?”这是近日海宁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在暗访督查检查源动力教育时的一幕。

  为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通过实地查看、查验证件、现场询问等形式,围绕安全工作、疫情防控、培训行为、教材教辅、合同管理、师资情况、收费情况、食品安全、非法散发小广告、私车接送安全等十大重点,开展跟进式、贴身式暗访监督,并对机构自查、属地排摸、专项督查及发现的问题开展抽查监督和跟踪督办,动态掌握集中治理工作的部署推进情况。

  “一方面,我们督促市教育局在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及‘回头看’的基础上,健全长效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建立海宁市校外培训机构黑白黄名单制度》《负面清单》等文件,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管;另一方面,通过列席参加相关会议等方式重申工作、纪律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市教育局的监管提醒。” 海宁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但各类校外培训机构面广量大,如何提升监督质效?该市还积极运用信息科技手段,让监督变得智慧高效。据悉,今年以来海宁市探索建立起校外培训机构线上服务监管平台,通过治理端、机构端和用户端贯通,对校外培训机构办学情况实施同步实时监管与服务,推动培训领域的规则重塑、流程再造、生态重构,实现校外培训机构领域治理能力现代化。

  此外,海宁市还推广运行“文明指数码”,通过前端数据采集、后台管理分析、机构自查上传、专项检查上传等线上线下联动管理,真正形成监督管理闭环。“只要用微信扫一扫门口张贴的二维码,就能查看培训机构的检查结果和指标情况,还能在线反馈意见建议,实现码上实时监督。”海宁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通过运用智慧化监管手段,大大提升了监督精准度和有效性。

  在监督过程中,该市还引入媒体监督、群众监督,实现开门监督,形成监督合力。该市纪委监委督促教育行政部门多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信息透明公开,畅通情况反映渠道。比如,根据专项检查结果,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公布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治理成效,公示文化类校外培训机构负面清单,并持续更新白黄黑名单,确保监督工作真正落地见效。

  在该市纪检监察机构全方位监督下,海宁市教育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管局多次联合执法,对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现象进行严厉查处。截至目前,已对1家无证开展文化课的培训机构进行行政处罚,对2家无证进行文化课招生收费的机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结合教育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持续紧盯治理重点,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确保教育领域治理工作有声势、有力度、有成效,推动营造风清气正、公平公正的教育环境。”海宁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