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加强耗材管控助推清廉医院建设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8-16 09:59

  “这个月的清单又公示了,我们去看看。”近日,桐乡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护士们正在看着刚刚公布出来的三张医疗耗材清单,看看哪个科室使用耗材单价最高、金额最大、数量最多。

  群众的眼睛最雪亮。桐乡市第二人民医院引入群众监督盯牢医疗耗材管理,这也是该院在医疗耗材管理上的新探索。

  医疗耗材使用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也是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重要环节之一。“近年来,随着医院新技术新项目增加、科研力度的加大,我们医院的医疗耗材使用在不断增加,这其中也带来了不少的廉政风险。”桐乡市第二人民医院纪委书记宋忠耿坦言。

  为此,该院健全监督考核机制,定期开展耗材管理专项整治,从医疗耗材目录、价格、用量上“三管齐下”,努力管住不乱用耗材,减轻病人经济负担。

  桐乡市第二人民医院专门编制了常规医疗材料目录,每年动态调整一到两次,对超过一年没有领用过的日常医疗耗材进行删除,对一些疗效不明确的、滥用的或可用其他材料替换的,进行限量使用或停用。“对临时采购医疗材料,我们还遵循‘一事一采’原则,实行逐级审批。”桐乡市第二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补充说。该院每两年还对目录内价格高、尚有价格空间的材料进行院内询价议价一次,尽可能把成本降低到最低。

  管住了“来头”,还管“出路”。该院还推行清单公示制度,利用大数据梳理出医疗耗材使用中的单价最高、使用金额最高、使用数量最高的三张清单,每月进行一次公示,严格限制使用量大、性价比不高、存在不合理使用的医疗耗材用量。“我们还在手术室里推行高值耗材‘二级库’管理,让医药公司在医院内进行备货,使用之后再结账。高值耗材的使用情况都及时予以登记,并定期开展监督。”宋忠耿介绍。这样一来,既防止了医生滥用医疗耗材,也堵住了医生与医药代表之间的利益往来。

  “每日给我们病人的日结清单上,耗材使用数量、价格标明得很清楚,这点让我很放心。”在该院住院的钟女士说。

  经过近两年管控措施的落实,桐乡市第二人民医院已清退两年内未采购医疗耗材目录296条,百元医疗收入所消耗的卫生材料费用从2018年的27.10元降低至2020年的25.20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