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善选好配强“家门口的监委”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03 08:59

  “金湖村的村监会初步候选人陆某某是我们镇财政财务办的会计,主要负责村里的财务工作,如果担任村监会成员,虽然在民主理财上比较有专业优势,但可能存在‘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利益冲突。”近日,嘉善县陶庄镇纪委在联审各村(社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拟初步人选名单时,提出了审核意见。

  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是村(居)级民主监督的法定机构,是监督触角的“神经末梢”,监督网络的“最后一公里”。随着该镇村(居)组织换届工作的临近,选好配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队伍,被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为充分掌握现有村监会成员履职情况,为选优配强新的村监会队伍提供基础,今年6月起,嘉善县纪委要求各镇街道纪委对所有在任的村监会成员进行全方面排摸,通过履职能力评估、群众测评、个别谈话,对所有村监会成员开展履职能力测评。

  “汾湖村的老孙,他作为一名退休的老村支书,在村监会成员的岗位上,能够建言献策,在村庄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中带头拆除自家鸡鸭棚,为全村整治工作立下良好的标杆。但年龄偏大,履职能力有限,建议调整人选。”通过履职能力测评工作,该县也发现了当前存在的村监会年龄结构偏大、学历偏低、履职能力偏弱等问题。

  本着对群众负责的态度,该县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换届为契机,把年龄、学历、履职能力作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人选的参考条件。在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候选人推荐时强化对村监会成员年龄、学历、个人意愿等方面要求,对群众基础好,履职能力强的人员积极吸收到村监会队伍中来,确保真正把敢监督、善监督的人选出来、用起来,对只享受待遇,不履职、履职能力弱、履职意愿不强的人员,坚决排除。

  “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承担着监督村(居)重大事项议事、民主理财、工程项目监督等各项工作,是群众‘家门口的监委’。我县提早谋划部署,慎重推荐候选人,多方联审把关,既要选好配强队伍,又要公开公平公正,不断完善全镇‘清廉村居’建设纪律铁军。”该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