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南湖打造样本推进“百家清廉企业”创建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07 15:19

  “本人向党组织郑重承诺:坚持原则、办事公道,不以权谋私,不接受主管范围内的下属单位和个人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宴请……”在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秀舟纸业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董事长卢华平带头作出廉政承诺,并在承诺书上第一个签上了名字。

  今年以来,南湖区以积极探索民营企业纪检组织建设为重点,试点培育先行,通过典型带路,在全区规上(限上)企业中开展“百家清廉企业”创建活动,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清廉企业新阵地,秀舟纸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在公司行政楼的长廊里,随处可见廉政元素,名人名训、廉政警句。

  “我们还特意在职工食堂张贴了廉政宣传资料,把廉洁从业的思想贯彻到每一名普通员工。”企业党支部书记介绍道。秀舟纸业自创建活动以来,迅速建立了礼品上交登记、有奖举报、廉洁管理等各项内部制度,将清廉企业的理念融入企业运营管理、团队建设等各方面,在项目招投标、产品生产销售、资金管理等企业生产经营全流程过程中绷紧清廉这根弦。同时,发挥党支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开展廉洁宣传教育,拓展清廉文化阵地,使清廉理念深入人心,上半年企业干部职工克服疫情影响,实现了企业效益增长。

  在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每年召开惩防体系建设警示教育大会已成为惯例。从2011年公司在深交所上市开始,公司就致力于从制度层面推进清廉企业建设,切实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公司党委积极探索清廉非公企业纪检组织建设,组建企业纪委,各党支部设纪检委员,加强对采购、合同谈判签约、资金审批等经营管理权力行使的监督,将内部审计、廉洁教育、廉洁承诺、绩效考核纳入清廉企业建设体系。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对容易滋生腐败的关键环节、重点部位和领域,制定《员工廉洁自律行为准则》、《营销人员红黄牌职业风险惯例办法》等企业廉政管理制度,使廉洁观念、纪律意识等融入企业职工意识。

  在区纪委区监委和区工商联的共同推动下,各镇、街道与辖区内企业建立联系和定期走访制度,加大廉洁诚信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企业利用宣传园地、板报、举办讲座及车间班组会议等各种形式,通过组织企业重点岗位职工收看警示教育片,围绕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进行集中研讨和学习等,开展经常性的廉洁诚信、法制宣传和安全常识教育。与同时,不断加强非公企业清廉建设的督导和推进,将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文化、清廉纪律等汇编成册,为创建清廉企业提供“教科书”。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和区工商联组建专项督查小组,深入基层一线,专项督查各镇、街道清廉企业建设推进情况,精准细致地指导帮助企业开展清廉建设。

  “清廉就是生产力,清廉企业建设就是为了管控风险,提升效益。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联系、服务、指导,将清风带进企业,努力打造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新型政商关系,让清廉企业建设成为新常态下企业发展的助力剂”,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