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南湖贴心服务助力解决企业“烦心事”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05 09:02

  “今天坐在这里,希望你们双方都能够平心静气,求同存异,尽快解决双方之间的纠纷,我们的调解也是具有法律效应的。”在嘉兴市南湖区矛盾调解中心的调解室里,区工商联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徐律师正在对一起企业合同履约纠纷开展调解。通过律师耐心工作,在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双方当事人比对了相关账目,原告当事人同意延后付款期限,双方签下了调解协议并握手言和。

  近日,南湖区纪委区监委紧紧围绕“六稳”、“六保”任务落实,在复工复产复市专项监督中,会同区经信商务、市场监管、工商联等责任部门一起下基层、走企业、入车间,倾听企业心声,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实。不少企业向区纪委区监委督查组反映,受疫情影响,在合同履行、资金追偿、银行贷款等诸多方面碰到了一系列的问题,并由此产生了连锁的负面效应,涉法涉诉处理时间较长,增加了企业负担。

  为进一步营造最佳营商环境,着力帮助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南湖区纪委区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探索为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的途径与方式,建立起解决涉企纠纷的快速通道。最终由该区工商联联合区人民法院、区司法局建立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与纠纷协同治理机制的合作备忘录,通过搭建调解平台、完善诉调对接、加强指导沟通,完善涉企矛盾纠纷调解制度和工作机制,建立调解机制与诉讼程序相衔接的纠纷化解体系。

  同时,嘉兴市首家工商联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南湖区挂牌成立,组建起了一支由优秀企业家、工商联成员、行业专家、律师、工会代表、专(兼)职调解员组成的专门调解队伍,并入驻该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在区法院和区司法局的业务指导下开展工作,将涉及南湖区企业各类民商事纠纷调解,特别是买卖合同、租赁合同、追偿权、企业间借贷等纠纷全部纳入调解范围,以满足涉企纠纷多元化解、快速化解和有效化解的实际需求。

  “在区纪委区监委的监督建议下,我们通过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现状,探索如何更好地为企业搭建平台,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成立工商联人民调解委员会,就是要搭建起一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有效化解涉企纠纷的平台。”区工商联负责人表示。该区工商联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不到一个月,便已成功调解案件7起,涉及金额5500余万元。调解工作妥善化解了企业民事纠纷,缩短了涉法涉诉处理时间,减轻了企业经济负担,深受企业的欢迎。

  下一步,南湖区纪委区监委将进一步围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用有效的监督检查助力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大对涉企职能部门的监督检查,推进部门改进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为南湖区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