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盐以“一案一清单”提升基层办案质效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04 11:16

  “关于村书记让特定关系人参与本村建设工程项目承包的问题取证不到位,需要进一步取证……”海盐县纪委县监委案件审理室徐凯辉起草了《协助审理案件审核情况表》,这是该案件协审中提出了3个问题之一,将反馈给该镇纪委书记。

  为切实提升基层办案质效,该县纪委县监委严格落案件协助审理制度,推出“一案一清单”,及时指出基层报审案件存在的问题限期纠偏并补漏,切实提升基层案件质量和办案水平。2019年以来共办结各类基层协审案件50件,指出并完成整改问题92个。

  在日常案件协审工作中,该县严格执行“一案一报审”审核把关模式,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对审核中发现的缺少呈批手续和取证不规范等问题,采取“一案一清单”的方式及时向报审单位书面反馈,并要求限期整改后再次报审,仍然不合格的退回再改,直至所有问题整改到位;对事实不清楚、证据不充分的,经领导审批后退回报审单位,要求重新审查调查取证。同时,对镇(街道)基层办理的疑难复杂问题案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片区联动机制,联合纪检监察室不定期召开案件分析研判会,共同会商解决相关问题。

  针对基层案件办理暴露出的问题,海盐县纪委县监委下发了《镇街道纪委、监察办公室案件办理模板》《派驻纪检监察组案件办理模板》《党纪政务处分执行情况文件汇编》《典型案例和文件汇编》《审理辅助系统操作流程》等汇编资料。同时,海盐县纪委县监委通过组织基层纪检干部到纪检监察室和案件审理室挂职,手把手地指导,着力补齐基层办案能力和质量短板。2019年以来已有7名基层纪检干部到县纪委监委案件审查调查和审理条线挂职。

  “执纪之剑不仅在于剑之锋利,更须挥剑精准,只有在监督执纪审查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上聚力用劲,才能有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案件审核把关力度,推进制度保障执行,推动实现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