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秀洲以铁纪护航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03 11:19

  不久前,在2020第17届浙商(投融资)大会上,嘉兴市秀洲区入选“2020浙商最佳投资城市”榜单,而这也是嘉兴全市入选的唯一县(市、区)。这一荣誉的获得,既得益于职能部门落实落地各项优化营商环境制度措施,也得益于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保障。

  专项监督“零缺位”

  “社保费减免、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红利向你们企业兑现了没有?”“区里相关职能部门、属地国家高新区的工作人员服务企业作风怎样?”日前,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结合“三服务”活动,围绕思想认识、责任落实、政策执行等情况,开展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推动惠企政策落实到位,护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作为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成员单位的浙江嘉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获得24万元的阶段性社保费减免、30多万元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60余万元的其它税费款。目前,该公司产销持续向好,已着手更新生产线准备扩大再生产。 近年来,秀洲区纪委监委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监督检查,联合税务部门,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目前联动监督检查3次,推动解决问题4个;联合相关部门、邀请区政协民主监督员,成立了9个监督检查组,对2020年度稳投资重大项目推进全程跟踪监督检查……切实把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减税降费、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等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来抓在手里、扛在肩上。

  纠治“四风”“零容忍”

  “秀洲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徐进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5年至2018年期间,时任秀洲区新塍镇人民政府镇长徐进明,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消费卡,共计价值10500余元……”不久前,一份通报指名道姓,向全市曝光了徐进明的违纪行为。

  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问题必须“零容忍”。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坚持严肃处理服务企业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铁的纪律打造既“亲”又“清”的政商关系、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专项整治是纠治“四风”的另一项重要抓手。去年以来,秀洲区纪委区监委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向管理服务对象违规借贷专项整治,并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邱某向辖区企业违规借贷问题,对邱某实行“断崖式”处理。今年又做深做细“后半篇文章”,深入剖析案例产生原因,深挖政治生态、制度缺陷、管理漏洞、监督死角等方面问题,做实“以案三释”警示教育,同时运用“四责协同”机制,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长效建制“零懈怠”

  “要引以为鉴,对照问题把自己摆进去;要引以为戒,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日前,因三名国企干部职工违规接受辖区企业主宴请,并违规出入娱乐场所、接受异性有偿陪侍,秀湖集团纪委严肃处理当事人后,在全集团开展了一次警示教育和作风整治行动。

  为推动构建亲商、安商、惠商的优质营商环境,去年,秀洲区出台了《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实施意见》,发出了行动号令。近年来,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建立了与公安部门协作正风肃纪机制,运用“警务通”移动大数据平台,深入娱乐场所明察暗访,抓出习惯,查出震慑;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四联季访”机制,向企业发放廉情监督卡,深入排摸“四风”问题;深化运用“清廉驿站”品牌,搭建政企“亲”“清”交流平台,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清廉引领作用,引导企业诚信经营。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贵在“常”“长”。今年来,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建立破坏营商环境问责机制,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开展违规参与“酒局”“饭局”、违规出入高档娱乐场所问题专项整治,公共资源中私人会所整治“回头看”专项行动,持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强烈信号。截至目前,问责处理违规接受企业宴请、收受礼品13人次。

  “下一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持续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护航民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纪法保障。”秀洲区纪委区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