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编印“手边册” 拉紧扶贫“作风弦”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03 11:16

  “请各单位以案为鉴,切实查找制度上的漏洞、监管上的盲点和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缺失、履职不力、作风不实等问题……”近日,平湖市各镇街道、部门单位的党员干部们陆续收到了由平湖市纪委市监委编印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警示案例学习手册》。

  不同领域、不同岗位,有着不同的廉政风险。近年来,平湖市实施“靶向”式警示教育,每年编印一套涉及不同领域或岗位的警示案例系列学习手册,为全市党员提供有针对性的提醒、警示和帮助。据了解,《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警示案例学习手册》是该市纪委市监委连续第四年编印的警示教育系列教材。


平湖市纪委市监委编印的警示案例系列学习手册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作为职能部门以及相关岗位的党员干部,在这一问题上,都不能有丝毫的松懈。该市纪委市监委宣教调研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有效拉紧基层党员干部的纪律和作风之弦,有效提示在扶贫工作中的廉政风险,上半年他们会同纪检监察室、审理室等科室的纪检干部共同启动学习手册的编写工作。

  “编写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也是思想认识不断深入的过程。”参与编写的纪检监察干部小郑坦言道。学习手册收集了近年来平湖市以及周边地区查处的12个扶贫领域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在扶贫工作中,他们有的弄虚作假,违规套取国家补贴资金;有的假公济私,侵占私分扶贫项目资金;有的优亲厚友,落实救助补助政策显示公平;有的把关不严,导致扶贫资金被骗取,造成严重损失浪费……这些问题严重侵害群众的切身利益,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影响脱贫攻坚的工作成效,都受到了纪检监察机关的严肃查处,具有较强的警示警醒作用。

  2000余册学习手册一经下发,各单位纷纷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讨论,并结合案例查找岗位风险,完善制度规定。

  “汇编的12个案例,图文并茂、简洁明了,详细列明了在扶贫工作中,哪些行为不能有、纪律是怎样规定的、风险要如何防范等,很有针对性,特别是本地查处的几个典型案例,对大家的触动都很深,也警示我们在工作中要始终强化纪律意识,严守纪律规矩。”平湖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季华在学习该手册后说,在审核审批工作中,他们不但要认真细致,更要保持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只有这样,才能将党委、政府的关怀真正送到困难老百姓的心坎上。

  “编印手册的目的,就是希望党员干部们能从真实案例中吸取教训,以案警示、以案为戒,在扶贫工作中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清正廉洁。”平湖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脱贫攻坚战承载着人民群众的福祉,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征程上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发挥监督教育等各方面作用,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往深里抓、实里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