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走村入户 让扶贫领域监督更显温度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31 10:18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父子俩生活有了着落,如果没有政府的关心,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这是嘉兴市南湖区纪委区监委扶贫领域督查组走访凤桥镇永红村农户王某水家所发生的感人一幕。王某水一家经济负担很重,他和儿子相依为命,前几年王某水曾脑中风过,常年服药;儿子从小有痫症,经常有复发现象,一直在靠药物维持。

  “2019年以前我家的收入仅仅是靠2亩多的收益。镇里、村里给我们申报了低保户,每人每年有830元的补助。今年,镇里和村里帮助我儿子联系了企业,他现在在厂里上班,一个月有1600元的收入。现在我家是低保边缘户。虽然扶贫资金拿不到了,但区、镇和村里的领导还经常来看望和慰问我们。我儿子以前经常无事可做,现在厂里打打临活,又有工友照顾,心情也好了很多,发病次数也少了一些,我感到很开心”。说到这里,王某水黝黑的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督查组人员详细询问了王某水一家的情况,并再三叮嘱村干部要时刻关注他家的生活,经常性给予照顾和帮助,特别是低保标准上调果,如王某水一家符合低保申报条件,要第一时间帮助他们申报。

  在七星街道湘城社区,当督查组了解到一户困难家的孩子9月份要上小学,但是就读学校和补助政策都尚未清楚时,立即与教育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确认孩子就读学校和上学以后的补助政策,帮助这户家庭解决了实际困难。

  按照省市扶贫领域监督工作要求,南湖区纪委区监委制定了《开展扶贫开发和扶贫协作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暨2020年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点》,督促扶贫职能部门对低收入农户脱贫增收、低收入农户危旧房改造、低保户补助、残疾人两项补贴、困难学生资助等扶贫政策进行自查,督促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开展入户核查,切实做到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在此基础上,南湖区纪委区监委开展以“进网格、访群众、体民情、送温暖”为主题的问纪大走访活动,由区纪委区监委班子成员带队,按照分片联系,网格管理,赴各镇、街道开展扶贫领域入户走访督查,目前抽查各类扶贫对象257户,重点了解扶贫政策落实、补助资金发放、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等情况,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0个,帮助群众解决问题7个。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管工作制度,紧盯重点问题开展核查,对入户核查、职能部门自查、走访抽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督促问题整改。加大线索清零行动,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进行大起底大排查,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中出现的‘乱象’,确保扶贫资金专项专用、规范使用,真正让扶贫资金用得其所、真正让贫困户得到实惠”,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