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秀洲构建“一院一品” 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29 09:42

  “这家公司的胃药在部分站点的用量上升明显过快,建议召集医院药事会,对该药暂停使用或限用。”日前,嘉兴市秀洲区新塍医院“廉政查房”领导小组副组长、纪检副院长万云炳发现超常使用药品问题。经该院药事会讨论,该胃药被暂停使用一个季度。

  “廉政查房”是新塍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其中一项举措。该院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了制度执行、廉洁行医、阳光用药、廉政教育等7项“廉政查房”内容,按照药剂、设备等重点科室每月一次,临床医技每季一次,卫生室半年一次的频次开展查房,查房结果纳入科室目标责任制考核、年度评先评优、职称晋升晋级。


院方集体与医药代表阳光谈判现场


  “我们医院药剂科涉及的资金一般2000万至3000万元,设备科涉及资金去年3500万元,今年大概500万元左右,是该院廉政风险最大的两个科室。”万云炳介绍说,该院通过查看资料、看现场、听取科室负责人汇报、召开病员或家属座谈会等方式,并将《重点科室廉政查房评分表》予以公开;同时对药剂、设备、总务科室负责人实行轮岗交流,有效防控并降低了廉政风险。

  新塍医院以“廉政查房”为抓手,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只是秀洲区清廉医院建设的一个剪影。自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以来,秀洲区纪委监委以专项监督、二级巡察等方式,督促卫健局及其各医院纷纷出实招、求实效,梳理基层医院小微权力清单“44条”、建立网格化监督管理体系……为清廉医院建设提供有力抓手。

  在秀洲区油车港镇卫生院,医务人员“按图行医”。该院根据各科室的廉政风险,梳理了基层医院小微权力清单“44条”,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并由院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落实,加强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推动全院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良好氛围。2019年,该院干部、职工上交礼品、礼券、红包8件。

  秀洲区王江泾医院探索建立了对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网格化监督管理体系,按“医院党总支——镇聘院务监察联络组——党支部”模式组团式构建三级网格,按照一级网格1名、二级3名、三级6名设置特邀监察员,实现全员覆盖、分级负责、责任到人。

  药品价格关系着百姓的切实利益,如何让百姓少花冤枉钱,又让医生廉洁行医?秀洲区各医院采取堵上“后门”、开启“前门”的办法——设立阳光接待日和阳光谈判室,由医院纪检小组、业务院长、临床用药科室等成员集体决定是否入围,并对价格进行公开谈判,此后决不允许与医药、设备代表私人接触。

  同时,秀洲区各医院制定了药品规范使用动态监测和超常预警制度,畅通药品动态用量发布、超常预警公示渠道,做好监测和超常预警公示记录,并开展处方合理性、规范性进行集体点评,从业务和廉洁两方面加强监督。

  为补强清廉医院建设短板,秀洲区开展了“深化商业贿赂治理”“廉洁行医从拒绝红包开始”“合理用药规范诊疗”“强化医用耗材管理”等8大医药购销领域专项行动,全面铺开“无红包”医院创建。目前,秀洲区“阳光谈判室”已全覆盖,“互联网+”手段提升合理用药初显成效,清廉建设“一院一品”格局初步构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