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盐:乡贤监督助力清廉村居建设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28 09:20

  “这混凝土的颜色这么浅,粘稠度还不高,是不是有点问题?”在海盐县秦山街道永兴村粮食工程区项目工程施工现场,乡贤参事会的成员们正在检查着浇筑的道路有人提出了异议。乡贤参事会成员之一周锡林立即联系了村监察联络站站长周剑坤。周剑坤到达现场后与街道农业农村办工作人员要来了施工合同,确认了合同中要求施工浇筑的混凝土标号为C30。周锡林马上查看了现场混凝土车辆上的标号,是C25,果然有偏差。

  “你们工程不按合同施工,随意更改施工材料。要是这次我们没发现,这条路被浇筑好,以后经常破损,会严重影响到村民的生活出行!”周剑坤与乡贤们责问道。施工方也主动承认未看清施工图纸,立即停工进行了整改。

  这是秦山街道乡贤参事会发挥监督作用的一个缩影。秦山街道纪委在辖区的退休干部、德行声望高的党员、专业技术人员、村民代表等中筛选,并确定人员组成乡贤参事会。

  乡贤参事会可以通过列席村(居)两委会议,查阅村级民主决策记录、村级财务账册、村务财务公开情况等资料,参与村(社区)工程项目检查验收,走访群众调查收集民情民意等方式,对村(社区)重大事项决策、财务收支管理、落实上级政策及村(社区)干部廉洁履职等情况进行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可以向村(社区)两委反映,提出意见建议并督促整改。

  “因为乡贤参事会不受村与街道的管理,又是本村的人,村民们觉得跟我们更能说得上话、聊得了家长里短。这一来二去,村民们遇到问题经常第一时间会找我们,而不会直接去村里或者找村干部了。”永兴村乡贤参事会员吴忠良说。

  在于城,乡贤参事会还关注美丽乡村建设。乡贤王女士向镇纪委反映于城镇庄家村一承包组组长建造新楼房后家里老宅没有及时拆除干净,还留下一堆建筑垃圾,问题最大的是辅助房留下来当生产用房,圈养的鸡鸭不时跑出来,邻居意见较大。很快,镇纪委就会同庄家村村监会一起踏勘现场,发现确实存在问题。随后,镇纪委会同村镇建设办、国土资源所、庄家村一起商量,责令其一个月内将老宅拆除干净,由村里负责对该宅基地进行复垦,并争取纳入建设用地复垦项目。

  海盐县各村(社区)组织成立了乡贤参事会,大力发挥“乡贤+”效应,组织乡贤开展村内事务监督与管理。海盐县将每月5号定为“乡贤建言日”,乡贤将日常收集到的廉情信息,报给村级监察联络站站长,镇纪委对各监察联络站收集的信息进行梳理分析研判,有价值的问题线索报县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处置。建立快查快办机制,切实发挥乡贤监督作用。

  “自各村(社区)乡贤参事会成立以来,在监督村内“小微权力”运行、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乡贤参与监督,更好地强化了村民自治,多元化基层监督手段,补齐村(居)务监督短板,为清廉村居建设增添了一份新的力量。”海盐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