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开通换届选举监督举报“绿色通道”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28 09:19

  今年是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之年,为确保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实现选出忠诚担当好头雁、堪当重任好班子、创业奋进号气象、风清气正好生态、干群齐心好局面的“五个好”换届目标,平湖市纪委市监委从源头入手,在各镇街道设立举报直达邮箱,加强信访举报渠道宣传力度,实施靠前监督,为打响换届选举“预备战”营造良好氛围。

  “在对信访反映问题进行核查中,发现你村在土地复垦工作中的监管存在不到位的情况……”近日,平湖市广陈镇纪委对该镇前进村两名村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

  今年上半年,广陈镇纪委接到群众举报,主要反映该镇前港村两名村干部在处理其反映问题和矛盾纠纷时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经镇纪委初步研判,该信访举报作为问题线索上报平湖市纪委市监委。随后,在市纪委市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的指导下,广陈镇纪委对该问题线索开展调查核实。

  经查,未发现两名被举报人存在信访举报反映的情况。但同时,广陈镇纪委发现两名被举报人对相关工作情况了解不深入,提供相关数据不及时、不详尽的问题,而且对于全村层面上的土地复垦工作监管也存在不到位的情况。

  “经过研究,我们决定对两名村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前,这样做既是避免今后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也是为换届工作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平湖市广陈镇纪委书记杜芳说,今年以来,广陈镇纪委强化监督,共对16名村社区干部开展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对4名村社区干部作出岗位调整。

  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平湖市坚持先清理后换届原则,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为村社区换届“清障拔钉”。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该市已立案查处村社区干部7件,对5名村社区干部作出党纪处分。

  除了对信访举报反映问题开展核查外,该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通过加强对村级财务的监督检查,做好换届“清算”。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办公室开展村级组织换届财务审计专项核查,重点了解近三年来各村社区财务收支、强村项目、股份资经济合作社运行等村级财务情况,督促对照审计专项核查问题,落实整改,并进一步完善相关机制,强化村级管理。通过专项核查,共发现各村社区在财务管理方面问题62个,已督促完成问题整改43个,推动完善相关机制8条。

  “对于涉及村级组织换届的信访举报,尤其是违反村社区组织换届纪律‘十严禁’‘十不准’的行为,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办理、快查快办。”平湖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只有强化监督,以纪律严把换届各个环节和程序,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才能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