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跟进监督让惠残政策精准落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27 10:12

  “通过民政部门提供的殡葬名册比对,发现百步镇五丰村的董某某已于5月底死亡,6月份就将其低保边缘户身份注销。”日前,海盐县纪委县监委来到海盐县残疾人联合会,就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工作人员通过残联与人社、民政基础数据信息“三比对”,对残疾人死亡、户籍迁出、经济条件变化等情况了如指掌,真正实现了对残疾人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两项补贴”发放更精准。

  去年3月份,海盐县纪委在调查一问题线索时发现,海盐县残疾人联合会在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中审核把关不严,信息动态管理滞后,岗位职责衔接脱节,补贴发放复核单一,存在已故残疾人补贴未及时停发以及重复发放、超期发放等问题。为此,海盐县纪委跟进监督,及时向县残疾人联合会发纪检建议书,清单式列出对方存在的问题,督促县残联压实主体责任,采取有力措施,限期整改。

  “这份纪检建议书,为我们指出了‘病因’,开出了‘良方’。”收到纪检建议书后,县残联立即开展自查自纠、细化整改、堵塞漏洞,制定下发了《海盐县残疾人两项补贴联席会议制度》、《海盐县残联内部两项补贴复核制度》等规范性文件。督促镇(街道)残联和民政部门严把审核第一关,按照“一人一档,逐级审核,到户到人”的要求,严格做好审核工作,做到不虚报、不错报,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加强与公安、民政、人社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每月将民政等部门反馈的信息与残疾人信息库进行比对,加强信息动态管理,强化部门内部信息复核,每月及时对符合条件的人员进行新增,对死亡和户籍迁出等人员予以注销,对经济条件变化等人员及时变更,防止重、漏、错现象发生。及时将“两项补贴”发放情况向社会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监督,确保残补资金发放在阳光下运行。

  通过整改,真正做到了残疾人救助更精准、更及时、更高效。今年1—6月,海盐县残疾人“两项补贴”新增171人,注销234人,其中因死亡注销127人,因领取养老保险金、低保低边取消等原因注销107人,因经济条件变化等原因变更30人,累计在享7150人,发放补贴858.86万元。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扶贫领域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跟进监督,督促监察对象认真整改,让扶贫政策精准落地,真正为贫困人员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海盐县纪委县监委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