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善:精准督查助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27 10:10

  近日,嘉善生态环境整治督查组来到姚庄镇,发现前期纪检监察部门暗访中发现的露天堆放垃圾问题,相关企业仍然未进行及时清除,督查组随即向主管部门提出整改意见,要求限期整改。一个星期后再次督查,所有垃圾已经被清除,对该问题的督查也从定向督查转向了跟进督查。

  在前期的督查中,督查组在明察暗访中发现,该镇(街道)完成征迁、腾退后留下的大片空置土地,有部分暂时没有开发利用的,给了偷倒垃圾者可乘之机,且偷倒行为往往在后半夜进行,隐蔽性强。随即,督查组迅速对相关镇(街道)提出既要做好腾退拆除“前期文章”,更要谋划好建筑垃圾等处理“后期文章”,避免形成新问题,并把此事纳入近阶段督查重点…….

  今年是嘉善县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的建设元年,为了让纪检监察干部在一体化建设中体现使命担当,4月3日,县纪委县监委出台《关于印发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点工作大抓落实纪律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围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年度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下设征地拆迁、生态环境整治、产业平台提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交通设施提升五个专项督查组,通过“问效、问廉、问清、问责”,为一体化示范区嘉善片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7月上旬,抓住全县生态环境整治攻坚战推进大会召开时机,县纪委县监委又主动出击,9个督查组重点围绕上级交办件整改、大排查问题整治、人员到岗到位等情况开展实地督查、抽查暗访,截止目前,已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问责4人次。

  在精准开展专项督查中,嘉善县纪检监察系统发挥“嵌入式”监督优势,聚焦重点领域持续发力。如位于西塘镇的祥符荡科创绿谷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新坐标,其北侧双向八车道的中兴路自然成为祥符荡的门面担当。镇纪委通过做好工程前廉政提醒,强化采购程序监督,听取汇报等方式,为工程项目划出纪律红线。特别是针对道路两侧绿化带里种植胸径超过30公分的榉树之类植被没有市场信息价现状,反复强调并监督采购过程中做好多方比价、规范采购流程,严防出现腐败漏洞,确保长三角一体化工程顺利实施。

  构建问题发现、反馈整改、执纪问责的闭环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如天凝镇在生态环境整治中,麟溪村虽然开展了多轮排摸工作,但依然未将原杨庙中学旁河边“非法拆船厂”列入“低散乱污”企业上报镇生态办。5月31日至6月2日,镇纪委纪律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谈话了解、实地察看等方式,对麟溪村原杨庙中学旁河边“非法拆船厂”排摸不到位问题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决定依纪依规追究重视不够、举措不实、整治不力的有关当事人责任。对4名履职不到位的当事人进行约谈,给予2人通报批评,有力地用压责问责保障了镇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顺利推进。

  从7月14日开始,嘉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督查组连续作战,每天冒雨冒酷暑在全县乡镇街道进行督查。“全域土地工作进度怎样,哪几个是7月底完成的?有无公开招标,招标程序如何?有无单位和个人配合不到位、履职不力的情况?”对进度缓慢的乡镇,督查组明确要求详细排出工作进度时间表,用挂图作战的方式,确保完成全年6万亩整治任务、5千户农房集聚、8千亩高标准农田提升的目标。

  “自觉服从服务工作大局,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彰显纪检监察担当,把握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点工作大抓落实工作主题,加大对全县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首位战略推进落实情况的监督,其中一个重要手段是开展专项督查,助推一体化示范区嘉善片区建设工作落实,持续推动政府工作效能提升。“嘉善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