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实战演练找差距、补短板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24 09:14

  “张某某实名举报市交通局副局长邱某某多次接受某公司负责人的宴请及香烟、茶叶等物品,为其承揽某某路段的维修工程提供帮助。经研判,此件拟转问题线索。”

  “群众匿名反映独山港镇某村干部高某违规帮助某某户申请办理养老金事宜。经研判,此件属于重复举报,拟合并办理。”

  近日,平湖市纪委市监委就如何操作省检举举报平台处置子平台举办了一场实战演练。

  “演练前,由信访室牵头,案件监督管理室、纪检监察室共同参与,做了精心的设计和准备工作。”该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战演练的主要目的就在于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运用平台的意识、水平和能力,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意识、操作规范意识。

  为了确保演练取得实效,本次演练制定了“实战演练方案”和“操作流程图”,选取了3件不同类型的常见信访件在平台“学习版”上进行推送。第一类是纪检监察室经研判退回信访室件,第二类是纪检监察室经研判属于重复信访件,第三类是纪检监察室经研判属于问题线索件,且被反映人为市管干部,拟给予轻处分。

  演练从下午14:30正式开始直至18:30结束。每一件信访件从审批后推送至纪检监察室,到纪检监察室进行接收研判处置,最后到移送审理,全流程运转,每一个环节紧凑、紧张。从办理人员,到科室负责人,再到分管领导,最后到市纪委市监委主要负责人,都认真细致地参与到每一环节的录入、审核、审批中。

  “对平台的运用操作还不够熟练;录入信息准确性还不够……”演练结束后,还举行了业务研讨,参与人员就操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与短板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改进意见。“作为分管领导要严格把关,每一个步骤都要规范操作,所有上传的文书格式与内容,都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该市纪委市监委主要负责人提出了工作要求。

  参与这次演练的纪检监察干部小张深有体会地说,实战就是最好的学习!尽管自己参加了培训,也学习了相关工作流程,但在操作中还是遇到了各式各样的问题。通过实战,她对平台操作更加熟练了,对《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规定认识也更深了。

  据了解,2020年5月18日前,平湖市纪委市监委已完成省检举举报平台处置子平台的人员账号,权限分配、系统角色分配以及电脑配置等软硬件建设工作。同时及时将线下文书材料扫描录入,补全完善数据,向纪检监察室推送检举控告件27件,录入问题线索136件。

  “开展实战操作,切实解决了学用脱节的问题,是提升业务能力水平最直接、最快捷、最有效的方式。通过这样一次集中的、全套的线上操作,让纪检监察干部们进一步熟悉了业务流程,明确了规范要求。”平湖市纪委市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结合实际,绘制平台操作指南,加大对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检查和指导,开展有针对性地、面对面的培训,切实做好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处置子平台和基层综合业务应用系统的运用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