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善:清单式举措解好基层治理“方程式”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20 09:06

  “持续深化落实村(居)小微权力‘345’监督机制,‘五化十到位’深化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近日,嘉善县纪委县监委出台了《落实“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有力推动基层治理”十大举措》,旨在通过做好清廉村居建设的“加法”,助推解好基层治理的“方程式”,保障嘉善“双示范”建设各项任务顺利推进。

  “建制度”+“强队伍”,找准“切点”

  做好清廉村居建设“加法”,完善基层监督机制、培养基层监督队伍是关键。

  一方面,该县聚焦制度建设大主题,通过清单式梳理“四责协同”、深化小微权力“345”监督机制、“五化十到位”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工作清单,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的具体要求,使责任更明晰,监督更精准。重点深化对村级“三资”管理、小微工程、补助救助等重点领域的监督,进一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另一方面,利用在全县154个村(社区)设立监察工作联络站契机,对聘请的688名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及联络员开展专题式实务培训,进一步强化基层监督队伍履职能力提升。

  “平时开展财务监督的时候,我们对有些问题把握不准,经过这次‘充电’,我对自己的工作职责和要求更加清晰了,审签发票也更有底气了。”近日,大云镇缪家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冯青在大云镇纪委组织的专题培训班上满意地说道。

  “重点督”+“日常督”,直击“要害”

  “钮某某虚报学历,伪造材料,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违反组织纪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近日,嘉善县纪委通报了一起在农村巡察中发现的村干部违纪案件。

  该县锁定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易发多发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等问题,在全县面上开展了纠治“四风”“6+3”专项整治工作,同时,探索镇(街道)交叉正风肃纪机制,构建纠治“四风”大监督格局,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治已病”+“治未病”,贯穿“全局”

  为进一步发挥案件查办“治已病”的作用,该县聚焦基层“微腐败”问题,梳理2017年以来涉及镇(街道)、村(居)党员干部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明确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扶贫民生领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村霸”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等作为“九大重要领域”,同时,通过调整完善农村巡察工作清单、注重开展分类巡察,按照重点村、关注村、常规村三类,灵活运用常规巡察、交叉巡察、专项巡察等方式提升巡察质量。

  “今天我们村民代表大会的会前说纪十分钟的内容是观看县纪委县监委全新推出的动漫说纪视频‘嘉嘉善善’云端说纪第一期‘哪些饭不能乱吃?’”在抓末端、治已病的同时,该县注重抓前端、治未病,如今,常态化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已覆盖至“最后一公里”。同时,该县还注重将清廉文化根植到农村,建设完成了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基地,要求全县所有村社干部前往接受教育,不断筑牢基层干部“不想腐”的堤坝。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根基,村居是社会治理的末梢,基层治理是嘉善县“双示范”建设的重要基础。”嘉善县纪委县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对照《十大举措》内容,通过压实责任、细化举措、推动落实,努力打造清廉村居“嘉善样本”!


分享到: